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春风行动

宜昌市首笔城乡居民医保成功缴纳

发布时间:2017-10-28 09:46:00来源:湖北日报网

  


  宜都农村商业银行成功开出湖北省社会保险费专用收据。

  10月23日上午,在宜都市地税局工作人员的现场辅导下,宜都农村商业银行代收人员成功开出了一张票面金额为180元的湖北省社会保险费专用收据;同日上午,宜昌市西陵区桃花岭小学在城区珍珠路大厅成功申报缴纳本校1232名学生共计221760元的城乡居民医保。这是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转为地税部门征收以来,全宜昌市开出的首张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和单位征收票据,它标志着城乡居民医保征收工作在宜昌市范围内成功开启。
  今年,宜都市地税局被确定为城乡居民医保转为地税部门征收的试点单位。为确保该项工作顺利推进,按照试点经验可复制的工作要求,宜都市地税局做了大量“功课”。一是未雨绸缪,基础工作扎实。前期筹备阶段,局领导班子亲自带队,多次前往市人社局和各乡镇财政所开展走访调研,详细了解往年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征收模式,梳理统计票证使用情况,以便对开征后的工作量进行预判,提前做好应对。同时选派相关部门业务骨干到鄂州市学习交流,通过对当地成功经验的借鉴,尽量避免走弯路。二是部门联动,组织保障得力。在宜都市委市政府的统筹协调下,确立了“政府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抓、部门配合”的征收方式,要求人社部门负责全市参保人员信息采集、录入、审核等工作;地税部门负责保费征收、资金归集汇缴,并为各代征单位授权,方便缴费人就近缴费;农商行负责协助村(居)委会征收、核对缴费信息,及时归集收入资金,划缴国库。“三方”形成对账、结报和汇缴日常工作机制,确保征收工作顺利进行。三是服务到位,培训全面覆盖。9月下旬,宜都市地税局组织人员对手机APP和电子税务局个人缴费模块进行了操作测试,并在高坝洲镇、枝城镇等地成功开展测试性征收。10月起,宜都市地税局会同人社局、农商行相继前往全市10个乡镇、社区和街道办事处,分别对代征人员进行面对面业务培训,确保所有代征人员均能熟练操作人社缴费系统、电子税务局缴费系统。
  接下来,宜都市地税局还将继续扩大辐射面,组织专班赴各乡镇进一步开展强化辅导,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在城乡居民中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网上缴费、手机APP缴费、自助办税终端缴费等多元化缴费渠道,方便城乡居民迎头赶上惠民“及时雨”。

(作者:  编辑:刘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