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扶贫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五峰地税小伙一心扶贫自己却在还助学贷款
发布时间:2017-07-27 18:00:33来源:进入电子报

  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全市地税系统越来越多的青年干部走进贫瘠穷困的乡野深山,承担起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责任。曾经贴着“吃不了苦”“不擅与人沟通”标签的“90后”们,在扶贫工作中实际成效如何,着实是让人捏了一把汗的。然而青春从来都是无惧的,五峰地税局90后阳光小伙周光钰的扶贫故事,或许是扶贫一线上诸多青年干部的注脚。

  “二十来岁的年轻人,能帮我脱贫?”这是今年三月初胡天林初见周光钰时的疑问。

  “听小周的准没错,肯定能脱贫。”4月底,周光钰再次来到胡天林的家,胡天林一改之前的态度,对脱贫致富充满信心。

  周光钰2015年进入五峰地税局工作,今年年初与胡天林结成帮扶对子,短短两个月时间,胡天林对他的评价,就发生了彻底的改变。

  白岩坪村是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长乐坪镇下辖的一个村,五峰地税局自2015年与白岩坪村确定帮扶关系。茶叶是该村传统的经济作物,但受该村地势条件和交通环境影响,茶叶缺乏市场竞争力,村民脱贫困难。经过实地论证,自2016年起,五峰地税局联合村两委,在全村大力发展青钱柳种植,但部分贫困户对青钱柳的发展前景表示怀疑,胡天林就是其中之一。周光钰和胡天林结对之后,通过了解胡天林家的生活现状和致贫原因,结合胡天林家里的实际状况,决定发动其种植青钱柳,依靠产业发展走出贫困。

  刚开始的时候,68岁的胡天林对比自己女儿年纪还小的周光钰并不信任,以为小伙子来做做样子就算了,并起不了什么实质作用。周光钰来询问情况,胡天林也是有一句没一句地应付着。

  周光钰并不气馁,往老人家里跑得更勤了,给老人买了米、油等生活用品,陪老人聊天,帮老人采茶,两人渐渐熟络起来,成了无话不谈的“忘年交”。

  从五峰地税局到胡天林家要转两次车,然后要步行半小时,前前后后一起要花两个小时。遇上雨天,山路更难走,周光钰每次去胡天林的家都是早出晚归。

  3月初,因为暴雨导致的山体滑坡,胡天林的牲口棚被砸坏了,情急之下,胡天林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给周光钰打电话。周光钰迅速向村里和县局驻村工作队反映,及时安排人员到胡天林家排险。

  在周光钰的引导和帮助下,胡天林种植的100多株青钱柳长势喜人,他对脱贫充满了信心。

  孙启发是周光钰联系的另一户贫困户,他患有胸膜粘连的疾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对于种植青钱柳,种了多年茶叶的孙启发起初也很抵触,村干部多次做工作也没用。“家中没有劳动力,种了树要好几年才能卖钱,而且销路也不知道好不好”孙启发说。

  得知孙启发的想法后,周光钰一次又一次地上门做工作,他以自身经历劝说孙启发,“我的父亲也是多年患病,情况比您更严重,但是不主动寻求改变,贫穷永远不会自己消失。青钱柳是村里发展的项目,栽种的人多,村里有配套政策和长期发展计划,而且现在倡导喝养生茶,青钱柳在市面上的需求也大,这个事我觉得可以做,我也会尽我最大的能力帮您”,解决了孙启发的心病后,周光钰又帮助他争取到帮扶资金入股合作社。最终,孙启发种植了青钱柳,还加入了村里新成立的青钱柳产业合作社。

  据了解,周光钰共结对帮扶5户贫困户,因为他的耐心与真诚,周光钰与贫困户交了心。“用真诚去对待贫困户说真话,做实事,才能得到他们信任与配合。”周光钰这样总结自己的扶贫经验。

  周光钰说,自己对贫困户的真诚与温情,源于他对贫困坎坷生活的感同身受。他家境贫寒,父亲常年卧病在床,母亲一人撑起全家,他依靠社会资助、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完成了中学和大学学业。就在周光钰帮助贫困户脱贫的同时,他还在努力偿还自己的助学贷款。

  周光钰了解胡天林夫妇近况

  周光钰看望胡天林夫妇

  周光钰查看胡天林的青钱柳长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