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改革

山间乡路的车声——流动服务车下乡办税记

发布时间:2017-09-07 12:27:09来源:湖北日报网
   清晨5点30分,天空微露鱼肚白。“屈原故里”湖北省秭归县的“好再来”面馆的圆桌上摆着4碗热气腾腾的面条。昏黄的灯光下,4名税务人员正大快朵颐。贴着“聚财为国、执法为民”标识的流动办税服务车就停在街边。

  “我算是县城营业最早的,但他们是全县最早的客人。”熟知服务车要赶最早的香溪轮渡,因此每到出发那天,早点摊老板提前煮熟,这已成了定例。

  秭归县地税局局长林新强,纳税服务局向凌云,办公室秦华山加上司机老向组成了今天的流动办税服务车队。

  “2011年,为解决偏远地区办税难题,湖北省地税局为每个县(市、区)配备一台流动纳税服务车。秭归山大人稀,这正好填补空白。”林新强说,服务车每月定期巡逻秭归县8镇4乡,每月下乡跑7天,并要求领导班子排班带队。

  流动办税服务车在蜿蜒曲折的道路上艰难行驶,绵绵细雨腾起的雾气让前方一片白茫茫。

  “上周荣登了‘湖北好人榜’的道德模范谭国秀预约了业务。”长期跟随服务车税的向凌云说,谭国秀在前夫病逝后,悉心孝敬年迈的公公13年,未婚夫因伤致残又义无反顾接到家里照顾,全家仅靠着她在家乡乐平里开的早点摊维持生计。

  服务车停靠在屈原镇固定地点,一直开票到下午1点,依然未见谭国秀。和她通电话后才知,她在乘车到镇里途中出了车祸,车子陷在路边,走到镇里要1个多小时。

  “送上门!”林新强当即决定。为让谭国秀顺利领票,服务车不顾路面湿滑,沿途寻找。半小时后,服务车出现在了她眼前,让她惊喜不已。暴雨淋漓,她早已浑身湿透。办税人员迅速打开车门帮她领购发票,并叫来了一辆车、出了车费,将她送回家。

  服务车到达归州镇时,绵雨不断。刚停稳,来了一位“常客”——归州镇财政所向所长。“服务车一来,村民们少跑几十里山路,节约大半天时间,省了不少事咧。”向所长感慨,多年的送票服务让偏远乡镇的纳税人早已离不开流动办税服务车。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9月份由地税部门征收了。”前来领票的纳税人逐渐多了起来,税务人员借机向他们宣讲起了政策。

  下午6点,天空渐暗。按照往常路线,服务车必须乘坐18点30分的最后一班轮渡过江,前往杨林桥镇住宿一晚,第二天便在杨林桥镇、九畹溪镇两镇为纳税人送票。

  “来不及吃饭了,我们直接去渡口过江。”林新强说。顾不得辛苦饥饿,服务车在大雨中出发了。

  雨越下越大,漆黑的路面上处处可见零碎的落石,艰难行驶了1个小时,车停住了。前方的路坍塌,车辆无法通行,此时已是晚上8点多。

  20分钟后,后方忽然来了辆皮卡车,7名身披雨衣的男人带着铁锹、锄头等工具走来。原来,附近开餐馆的老张听说服务车被堵,便喊上了几个壮劳力来帮忙疏通道路。“我刚刚骑车经过,看见车被堵了,知道你们明天要赶去杨林桥镇,所以赶紧喊了朋友来帮忙。”老张在急雨中的大声说道。

  冒着大雨,11个人手脚并用搬走了阻碍通行的泥石。路通后,林新强握着老张的手连声道谢。“真的不用谢,平时你们起早贪黑的来送票,我们也从没有回馈啥。能帮上忙,我们很高兴”。老张朴素的话语生动诠释了服务车和纳税人的和谐征纳情。

  7年间,流动办税服务车出车次数达1200次,行驶里程54000多公里,发放税收宣传资料2万多册,没有出现1起投诉,受到了广大纳税人一致好评。

(作者:  编辑:刘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