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环保税法

郑万高铁项目部迎来“春风服务队”

发布时间:2017-07-25 15:14:00来源:
   眼下,郑万高铁湖北宜昌段兴山站正火热施工中。郑万铁路穿崇山、越峻岭、架通途,为饱受交通困扰的18万兴山人民带来了福祉。

  作为国内安全风险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高速铁路,郑万高铁兴山线路穿越大巴山系,沿线地形地貌复杂,含6隧6桥1站,全长53公里,投资约80亿元。

  “有了春风服务队,高铁项目办税无忧。”去年9月,郑万铁路宜昌段建设全面启动,兴山县税务部门同步组建了“春风服务队”,当好高铁项目建设的“护航员”。

  “三通”服务贯通办税“高速路”

  “建筑安装工程外出经营管理证明如何使用?部分工程已经竣工验收,明天需到税务部门办理开票事宜。”日前,郑万高铁协调指挥部主任吴胜乾通过微信向税务“春风服务队”咨询。

  接到高铁项目部的“私人定制”需求清单,兴山县地税局政策法规科科长黄教雄立即联系联合办税服务厅,开辟绿色通道,服务高铁项目开票事项,并梳理了外出经营管理证明进行报验登记的流程和所需办税资料。

  “这办税速度都快赶上高铁了!”次日,高铁九标段会计拿到发票后,对兴山税务部门开辟的高铁项目绿色通道交口称赞。

  “办税直通、审批直通、辅导直通”,兴山县地税局局长余学庆介绍,为配套高铁项目快速推进,税务部门推出“三通”服务,实行“预约制”“一对一”高速服务,减少高铁项目办税成本。

  兴山县税务部门同郑万高铁项目部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在办税服务厅、税源管理分局和税政部门各指定一名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解答企业涉税难题,及时解答办税疑问。

  据统计,自项目动工之日起,兴山县税务部门接受郑万高铁协调指挥部涉税咨询100余次,提供办税预约、绿色通道服务35次。

  “春风”合力建设管理“优质路”

  “建绿色郑万,铸高铁规范。”走进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郑万高铁湖北段ZWZQ—9标项目经理部,一副安全生产标语十分醒目。

  高铁建设严把质量关,财务管理也要“过得硬”。兴山县国税局、地税局成立高铁项目管理组,安排税源管理骨干与项目负责人、财务人员主动对接,联合开展信息采集、入户辅导、跟踪管理。

  “工程占用农村耕地是否应该申报纳税,具体如何操作?”6月26日,湖北段ZWZQ—9标项目经理部财务负责人韩文明在兴山县地税局“春风服务队”走访座谈会上道出了困惑。

  “春风服务队”当即答疑,对座谈会上无法准确解答的问题,告知其答复时间,并安排专人及时予以回复。

  每月一次回访,“春风服务队”通过实地调查、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了解工程进度和政策需求,并按税务登记、发票管理、各税种相关规定、联系方式分成4大类13小类梳理《便民春风进高铁》税收宣传手册,上门送到工程标段总分包办税人员手中。

  此外,“春风服务队”统一汇总、解读标注每一涉税环节业务办理难点,帮助项目部准确掌握税收政策,规避纳税风险。

  为帮助高铁项目部规范财务管理水平,兴山县税务部门积极对接县政府、发改局、国土局等相关部门,及时掌握项目占地、群众搬迁、施工进度等情况,建立日常巡查制度、加强税源监控,确保税费及时入库。

  宣传税收政策,讲解办税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