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十九大新闻

【党建动态】责任存心间 薪火代代传:一位“税务老兵”的特殊党课

发布时间:2018-05-04 14:13:34来源:荆楚网
 
  “我这一生有三大幸事:一是能活着从战场上回来;二是能转业到税务部门;三是能踏实工作、家庭和睦。退休后我将坚持三个不变:一是党性不变;二是人性不变;三是税务情怀不变……”近日,在宜昌市地税局稽查局主题党日活动中,即将退休的“税务老兵”范九江讲述了自己从农民到军人、从战士到税务干部的人生历程,为50多名党员上了一堂生动而特殊的党课。
 
  这一天,是范九江最后一天在岗, 再过一天,就是他60周岁的生日,马上要离开工作了28年的地税稽查岗位了。
 
  像往常一样,范九江提前半小时到岗做好准备工作,这是他坚持了近30年的工作习惯。对于组织安排的工作他从不讲条件提要求,总是一丝不苟地做到最好,最后一天也没有例外。
 
  熟悉老范的人都知道,他之所以这样兢兢业业,来自于他曾作为一名军人的高度自律;他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奉献,源于他对税务部门的深厚情怀。
 
  如今,临近退休,同事们极其不舍,稽查局党总支专门组织了主题党日活动,让老范分享从军从税经历,回顾峥嵘岁月,教育税务干部珍惜当下生活。
 
  回忆起当年的战役,老范感触最深的莫过于七日未进食的那场战事。由于后方供应未达,他和战友们只能靠着意志硬撑,在身体极度饥饿疲惫的状态下,他们迎着炮火和穿梭的子弹穿插于敌后,最终圆满完成了配合正面部队攻占高平的任务。
 
  谈及此战,老范这样形容当年的艰辛:“数日断粮,以至于在田野里挖到木薯时大伙儿欣喜若狂,囫囵下咽时连泥土都感觉十分香甜。”由于长期饮用不洁的溪水,老范患上了血吸虫症,至今饱受折磨。“在野外哪还顾得上干不干净,常常是上游横着动物尸体,我和战友们在下游争分夺秒的往壶里灌水。”
 
  无情的炮火和病痛折磨并未摧毁老范的意志,反而让他的心志如铁似钢,逾久弥坚。
 
  老兵的故事感动了在场所有的人,润了眼角,红了眼眶。而老兵转业后的故事却又一次引起了共鸣,触动了心肠。
 
  1990年,范九江转业到宜都市税务局工作,“战场老兵”一下子变成了“税务新兵”。但他以“老兵”的执着和倔强重头学习,并成功破获了迄今为止该局第一起、也是唯一一起因偷税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的案件。
 
  为了查清案情真相,老范和同事们往返于宜都、松滋等地,一连调查了14个煤矿,最终查补税款14万余元,当事人被处有期徒刑4个月。“在当时,煤矿都处在偏远地区。没有车没有船,我们就用走,当天不能往返,我们就住在矿上。因为没有经验,穿了一件白衬衣,第二天起来衣服全被矿渣染成的黑色。”
 
  “只要查清了案子,再苦都值得!”谈起稽查岁月,老范的言语中满满都是不舍与怀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像老范这样一群可爱的人,我们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更有信心。”稽查局党总支书记蔡良宏总结。

(作者:  编辑:刘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