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扶贫路上

随身带“三宝” 扎根山区的四个“外来农民”

发布时间:2018-01-08 16:08:23来源:荆楚网
 
扶贫队员主动帮村民干农活。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向炯 谭立行)基层工作干的怎么样,重点就体现在一个“实”字上。在为车营村的老百姓办实事上,恩施州地税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们早已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方法。每次入户走访,每个人都会随身携带着三件宝贝,即一支笔、一个记录本、一盒印泥。
 
  队里年纪最小的张如成向记者介绍到:“虽然我们驻村的是四个大男人,但干起事儿来我们可不含糊。为了及时将群众的需求和想法记下来,我们总是随身揣着笔和本儿,重要政策或事项在挨家挨户宣传后,我们也会让被访对象签字按手印确认,确保不落一人。”
 
  走访入户的次数多了,村民们与工作队也愈发熟络起来。农耕时节,工作队在完成已有的工作任务后,还自发组成“农忙”小分队,帮着村民种高粱、翻土豆,除杂草、挑大粪样样都做,俨然已有了一副当地人的姿态。
 
  不仅仅是帮着干,为鼓励村民一起发展产业,工作队四人还自掏腰包租赁了一块土地,种植无公害的辣椒和秋葵。“别人都是争着想当城里人,他们四个倒好,抢着做农民。”村民史戌英对这几个‘外来农民’由衷地钦佩:“工作队不嫌这里条件差,跟我们同吃同住,还一起干农活,这样的干部我们大伙都喜欢。”
 
  在利用休息时间帮村民们干农活之余,面对村里班子成员少,工作开展难度大的现状,扶贫工作队也拿出主人翁意识积极帮助村干部分担工作。“州地税局扶贫队主动提出来帮我们搞地理信息采集,通过一天半的时间,爬坡走路上百里,采集了177户的地理信息,帮了我很大的忙。”车营村支部书记刘慎万说:“有了扶贫队做后盾,我干起事儿来更踏实有劲了。”
 
  扶贫路上,恩施州地税局坚持信息采集精准、致贫原因分析精准、脱贫计划制定精准,“输血”和“造血”双管齐下,让家里的“穷亲戚”在扶贫队的带动和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中尽早摘下“穷帽子”,确保扶贫“不留锅底”。

(作者:  编辑:刘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