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学习十九大

扶贫扶志两手抓 产业扶贫迈出“铿锵步伐”

发布时间:2017-12-21 17:34:19来源:湖北日报网

  (通讯员谭立行 邓必品)此时的建始县车营村正是一片繁忙的景象,村民们都忙着将自家种的白附子、贝母等药材从田地里挖出来去皮、晾晒。恩施州地税局派驻的扶贫工作队也忙着挨家挨户的再次核算种植面积,为村民们发放种植政策补贴做准备。
  在这之前,车营村的村民们都习惯种植玉米、土豆等作物,有些人家也带着种些药材,但收益都不太好,只够自给自足,不能实现创收。面对这一现状,驻村第一书记谭立行和队员们一合计,决定瞄准特色中长期产业带动村民致富。谭立行说:“根据国家‘一村一品’的要求,我们积极联系林业部门免费为村民提供了3800株椿树苗进行栽种,并配以适宜本地种植的白附子、川乌等药材,实行奖励政策,鼓励村民们勤劳致富。”
  村民周玉海从去年开始就尝到了政策红利的甜头:“谭书记说让我们种药材,有搞头,我虽然74了,还是不想当闲人。去年种了三亩药材,只卖了700块钱左右,但是国家给我们补贴1500块钱,比我们自己卖的钱还多,国家政策好啊。”
  据村书记刘慎万介绍,等乡亲们药材收完了,扶贫工作队还要带着村里的种植能手去鹤峰学习交流,更好的把产业做大做强。
  现如今,车营村家家户户的日子都在劳作中一天比一天红火,之前欠下的贷款慢慢还上了,有了余钱也不再喝酒、打牌挥霍掉,而是换成药材种子种到了地里,学着发展起“循环经济”。

(作者:  编辑:刘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