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学习十九大

“私人订制”脱贫计划 “结对认亲”一对一帮扶

发布时间:2017-12-21 17:43:10来源:湖北日报网

  (通讯员谭立行、刘静怡)近几日,官店镇车营村比以往更热闹了,因为恩施州地税局的“亲戚们”又来“串门”了。除了在家里话家常、聊发展,大家还一起走进田间地头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儿。
  为了更快地帮助当地贫困户走出因病、因灾致穷的“恶性循环”,按照官店镇党委政府和镇扶贫办的统一安排,恩施州地税局安排了82名干部对82户贫困户共282口贫困人结对“认亲”,开展一对一帮扶。
  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责任人深入农户家中,详细记录基本信息,分析致贫原因,因户制定帮扶和脱贫计划。这份因户施策帮扶计划文件一共46000多字,计划达500多条,所写内容均根据每户家里的实际情况而制定,操作性强,实现度高。6组村民郝俭清就在这次“结对认亲”中受了益。
  今年68岁的郝俭清是车营村驻村“第一书记”谭立行家的“亲戚”。本该颐养天年的他,却和老伴儿住在一栋四面透风、岌岌可危的祖屋里。因祖上世世代代都是农民,除了种庄稼没什么其他赚钱的本事,到郝俭清这一辈,家里也就只给他留下了这个比他年岁还长的老房子。
  谭立行第一次到郝俭清家里了解基本情况的时候,就被眼前的场景吓到了,这个房子还能住人?在说明来意后,谭立行随即搬了个小板凳到院子里坐下,找了个稍微亮堂的地方拿出扶贫手册为两个老人讲解,并详细为他们家制定脱贫计划,第一条就是有效利用国家扶贫政策实行易地搬迁,改善居住条件。
  在谭立行的帮助下,当地政府已拨款为这老两口建起了新房子。现今,房子的主体部分已全部完工,预计下个月就能住进去了。看着用水泥石板砌起来的新房,郝俭清激动地落下泪来:“谭书记他们过一段时间就会带着米、油、衣服什么的来看望我们这些老人,了解完情况水都来不及喝就走了,感谢他们,让我在有生之年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除了郝俭清家,村民刘春轩家里常年患病的妻子也在帮扶责任人的联系下按时去恩施市的医院做起了检查,意外患上血液细菌感染的15岁少女罗学丽也有了资金继续完成学业……“结对认亲”,让两个素不相识的家庭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也让这个贫穷而落后的村庄,愈发有了生机与希望。

(作者:  编辑:刘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