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温情网格

【格格的独白】杨艳芳:用心用情 服务居民

发布时间:2016-11-21 16:35:54来源:荆楚网

  网格员很多时候都做着同样的事儿:收集居民信息、代办各种行政服务、解决居民纠纷,穿梭在大街小巷,行走在各自的网格天地;我们分享着四季里的阳光和雨露,感受着生活得充实和辛苦,挂着淳朴的微笑,怀揣着或远或近的憧憬,一天天、一件件、演绎着“格格”的平凡、精彩的生活。

  用热心代办服务

  “小杨,快帮我再办个老年证啊!”2016年10月8日上午,家住桔香花园的李奶奶下楼喊住正在网格开展巡查工作的我,神情很是焦急。通过询问,原来老人昨天不慎丢失了装着老年证和乘车卡的手袋。“我天天要出门,没有乘车卡很不方便,现在老年证也跟着一起丢了,没有老年证办不了乘车优待卡怎么办啊?”得知重新办下老年证和乘车卡需要一定的时间,老人很是着急。我将李奶奶的诉求记在了工作日志上,把李奶奶的着急记在了心里。回到社区的,我在网格员工作群里发布了失物信息,说不定李奶奶的卡就有人捡到了正等待认领呢!通过核实,李奶奶老年证和乘车卡果然被其他社区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捡到了。我带着从网格员手中接力过来的老年证和乘车卡,敲响了李奶奶的家门,李奶奶看着失而复得的两张卡,激动的不敢相信,把手里的卡看了又看,“该怎么谢谢你们哟!今天一天我都急的没办法。”我笑着嘱咐李奶奶:“以后出行的时候多加小心哟!”李奶奶直说:“有你们热心格格,真是太好了!”

  用真心化解纠纷

  我所负责的桔香花园小区10栋二楼雨挑板上出现了两个水箱,有近一半的体积暴露在室外,承重在遮雨板上。10栋居民胡阿姨给我打来了电话说不安全不美观,要求马上制止并拆除掉。我来到现场,走访了居民,很多居民担忧:“这么大两个罐子,要是装满了水,该多重?我们出行还要从雨板下过,挑雨板会不会被压垮?”

  通过调查得知,此水箱是10栋一楼门面新入驻的商户快捷酒店安装的,承重在挑雨板上确实安全隐患。我在与酒店老板沟通中表达了居民的担心,老板承诺可以进行加固,保证安全,并拿出加固方案。考虑到社区没有技术专家,我把情况上报社区、街办,街办联系住建局、安监局到现场查看,提出加固方案必须有资质的建筑公司拿出方案,经过安全评估合格后才能施工。

  我带着加固方案入户10栋居民,大部分居民表示保证安全就行,对建筑公司的资质也无异议。但是,少数居民仍不同意:即使是能保证安全也不行,我们是花园小区,放在外墙上多不美观,损害的是业主的公共利益,必须拆掉。酒店老板认为水箱有近四分之三在室内,只有四分之一在雨挑板上,加固就可以了,投入太多损失太大。带着不能统一意见,网格员多次在业主与商户间沟通,避免冲突。最终,商户同意把水箱移入室内,并采取了加固措施。虽损失一间客房,但获得了居民的认可,收获了潜在的人脉资源,可谓安全第一,和气生财。胡阿姨每次看到我都说:“小杨做事真用心,给我们解决了这么大的难题!”得到居民的信任和认可,我从心底觉得满足与高兴。

  用耐心解决困难

  家住桔香花园的白奶奶来到社区找到我,情绪异常激动。原来,她家厨房漏水严重,已经多次修补了,仍无济于事,而楼上的住户又难以找到,偶尔很晚才听见楼上有人,十分恼火。

  我听完情况后马上随同老人入户进行了现场察看,发现白奶奶家厨房楼顶和墙壁因渗水出现起泡发霉,影响到了日常生活,必须马上解决。于是,我迅速查阅采集的居民信息,发现楼上房主长期在外,该房现为一从事销售工作的雷先生租住,其声称此事须由房主来解决,为使老人暂时安心,他便主动提出帮助查找渗水来源。经与雷先生商量同意,把其水管总闸暂时关闭。如果继续渗水,就须逐层往上查找原因;如果不再渗水,说明渗水源头就在楼上,再行与其协商解决。

  楼上住户水管总闸关闭后,白奶奶家果然再未漏水,证明确实是楼上渗水所致。为此,经过多次协调说明情况,房主终于答应从外地赶回宜昌处理,解决了漏水问题。两家人都被格格的负责精神和耐心所感动,楼上户主主动上门向白奶奶家道歉,愿意承担经济损失。白奶奶也表示,楼上楼下是邻居,远亲不如近邻,只要漏水问题解决了,赔偿问题就不要提了。通过这件事,白奶奶逢人就说:“小杨好啊!”

  每个网格都有难忘的故事,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网格员。选择无悔!抬头前行!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