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温情网格

【格格的独白】刘芳:“孙女”的银发情结

发布时间:2016-11-21 16:53:11来源:荆楚网

 (通讯员 刘芳)2016年1月6日,时值小寒节气,宜昌很多地区下起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刚上班不久的我心里开始惦记了,外面寒风刺骨,我网格里两位80多岁的老人在家里还好吗?二话不多说,我立即戴上围巾和手套前往陈爷爷老两口的家。敲开门之后,得知陈爷爷杨奶奶都还安好,便提醒二老用火用电要注意安全,并告诉他们暂时别出门,天冷路滑,小心摔着,有什么事打电话给我。

  陈爷爷今年84岁,杨奶奶81岁,身体还算健朗,是我网格里唯一一对高龄且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每个星期,我都会上门和老两口聊聊天、话话家常,我深知,老人在物质上要求并不高,相反,他们在精神上需求更多、更强烈,这就意味着,要在情感层面与他们进行心灵的对话,与他们交朋友。平时,有个什么事情,老两口也爱给我打电话,什么家里电视没信号、马桶坏了、楼道灯不亮了、夜里狗叫扰民了等等大小问题,不论上班下班,我都会立刻帮老人一一解决。杨奶奶81周岁生日那天,我带着其他网格员拎着从市场买回的新鲜菜,一起到老人家帮着做饭,为老人庆贺生日。两位老人高兴得不得了,还特地让我用相机记录了这一欢乐美好的时刻。

  有一天下午,我巡查至老人楼下时,隐约听到二楼有争吵声,我立即上楼,只见陈爷爷和二楼的沈女士正在争吵。看到网格员,陈爷爷和沈女士两人都有话要说。原来,沈女士家养了只小狗,陈爷爷认为小狗在楼道里大小便,影响公共卫生。而沈女士认为自己带小狗很注意卫生,从不让给小狗随地大小便。我经过仔细询问,沈女士确实特别爱卫生,但是我想到是否是沈女士的老公养狗的时候没有太注意。经过沈女士回想,确实有几天时间她不在家,是老公帮忙养的小狗。经过调解,双方误会解除了,沈女士答应回家让老公一样注意公共卫生。风波就此化解,陈爷爷也高兴的不得了,刚刚的不开心也马上烟消云散,还非拉着我到家里去吃水果。

  老人年纪大了,总有些忘事,已记不清多少次帮老人查过话费水费,修理过电视电话,甚至连存折数目变化不清楚了,我也要给老人解释个一清二楚,因为在他们心里,我就是最值得信任和依靠的。我耐心的帮他们做这这一切,还帮老人们申请了“一键通”手机,将自己的电话设为第一个亲情号码,只要老人有事,随时可以一键拨通我的电话,让我给予他们帮助。每隔一段时间,我还上门帮两老打扫打扫卫生、剪剪指甲、晾晒晾晒衣物,我将关照老人不仅仅作为一项工作,更是如同对待自己的亲爷爷奶奶一般,时时将老人的衣食冷暖挂在心上。

  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天下鳏寡孤独者皆有所养,这是中国人自古以来理想中的大爱世界。我所做的事简单而平凡,给予他们的温暖也有限,但却让老人们觉着就算身边没有一个亲人也并不孤立。老两口时常拉着我的手说:“我们要是有你这样一个亲孙女该多好啊”,而我则坚定的告诉他们:“爷爷奶奶,我就是你们的亲孙女!”。善待今天的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献出的点滴小善终将会汇成大爱之河,在老人们心里浇灌出温暖的清泉,也为构筑和谐社会乐章谱写动人旋律!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