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温情网格

【格格的独白】五年“格格”生涯路

发布时间:2017-02-22 08:37:52来源:

  (通讯员 吴倩)五年的格格生涯中,为居民们疏通过下水道,为困难家庭争取过救助物资,为流动人口推荐过工作,为留守儿童开展过活动,为独居老人提供过居家服务,组建了志愿者,发展了八大员,每一件事拿出来都可以津津乐道。

  然而,最让我开心的事儿,是居民王强(化名)的成长与蜕变。2015年3月第一次入网格清查,王强,一个80后,2003年因故意伤人入狱12个月,2004年6月出狱后一直游手好闲至今,在邻里左右了解都这些基本情况后我上门入户,第一次敲开门他说我要睡觉你明天再来吧,我还没开口自我介绍只听见一声叩门的声音,一次次拒绝一次次尝试,连我自己都不知道是第几次,一个炎热的上午我终于与他说上了话,“怎么又是你,你到底是干什么的?”他不屑一顾的说,我自我介绍并说明了来历,他终于接受了我的登记,但是一问他的学历、婚姻状况、工作经历、社保状况时他就不耐烦的说,我就是一个做过坐牢的你随便一写下,没有什么好问的。这一次的交流我发现他有点排斥这个社会,不是很信任他人。2015年11月,2016年居民医疗工作全面开始,我知道王强没有参保过,于是我上门给他做工作宣传政策,当时是因为我烦天天给他说这事儿才勉强同意参保,2016年3月他的视力开始时好时坏,以为是干燥上火没有在意,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半个月也没缓解,到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一查,发现是视网膜和视神经出现了严重问题急需住院,出院时花费了11000元,因为办理了居民医疗自费部分只有6000多元,这是他第一次真真实实的感受到社会的福利政策。此事后他对我的态度改变很多,还主动跟我讲起了他的生活,因为他判刑妻子和他离婚,父母对他绝望回当阳老家居住,留下一套房子出租,租金就当他的生活费,平时没事就打打小麻将,因为有前科也不想去找工作,其实他很想有一份工作养活自己。听他讲完后,震撼不已,原来每个人心中都有一股正能量,接下来几个月我就开始为他寻觅工作,应聘过保安,因为有前科没有录用;应聘过仓库管理员,因为视力不好没干几天。但是他从来没有放弃过,最后在一个冷冻批发市场搬运工一直干到了现在。2016年10月,社区民警进网格,王警官听说他的事迹我们一起去看他,帮他调整心态,交流当今社会的形势,会帮他寻觅一个好点的工作,王强很是感动,握着王警官手哽咽的说:原来还有很多人在关心我的。2016年11月他正式的成为了我网格的八大员,加入白马山社区3网格的志愿者队伍,积极帮我收集信息,大力协助我组织参加各项活动。原来,我们网格员可以是居民的朋友,帮助扶持他们走出阴霾;可以是居民的亲人,温暖慰藉脆弱的心灵;也可以是居民的老师,塑造一个个幸福和谐的灵魂。别为了让领导认识你,别为了让同仁认识你,最美的发现其实就在每一位居民的心里。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