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伍家乡热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伍家乡“十有”标准规范阵地建设
发布时间:2017-10-10 17:24:20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通讯员 关雅文)为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关于基层党建阵地建设要求,扎实推进伍家乡基层党建“整乡推进”工作,使村(社区)阵地真正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组织动员群众、宣传教育群众的重要平台,伍家乡党委借鉴宜都等经验,结合本乡实际,提出“十有”标准,指导规范村(社区)阵地建设。

  有阵地。坚决贯彻落实区委“三一”阵地工程,按照各村阵地建设达到3000平方米、社区阵地建设达到1000平方米的要求,采取“新建一批、改扩建一批、划转调剂一批”的方式,统筹谋划,集中推进,用3年的努力,确保各村(社区)阵地面积全面达标。

  有窗口。分开设置村民服务窗口和居民服务窗口,打造用语文明礼貌、服务热情周到、讲解政策耐心准确、办理业务便捷高效的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确保办事大厅宽敞、明亮、设施功能齐全,提供优质服务。

  有厅室。各村(社区)严格按照“一厅七室”的标准建成公共活动中心,“一厅七室”即多功能活动厅、文化活动室、综合阅览室、娱乐活动室、医疗卫生服务室、残疾人康复室、老人日间照料休息室、志愿者服务室。

  有制度。按照“三四五”标准,规范阵地管理、使用等各项制度建设,做好人员信息、工作分工、办事流程、经济发展、创建目标、党建制度、党务知识等制度上墙工作,确保信息公开,营造浓厚文明宣传氛围。

  有宣传。各村(社区)结合功能布局,要求配置大型LED显示屏、电视等电子宣传设备,开通微信公众号,建有村史馆,拍有宣传片,做到宣传全覆盖。

  有活动。各村(社区)要制定年度村级活动方案,按照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活动,掌握主动权,弘扬正能量。打造精品文化节目,培养专业文化队伍。

  有精神。结合区域特点,提炼本村(社区)精神指引,形成各村(社区)村(居)规民约,作为本村(社区)的精神高地和宣传平台,形成向上向美的新风尚。

  有机制。建立党员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实现民主评议党员长期化、具体化、规范化,真正将“5+N+Y”党员标准落到实处,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有实业。将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提高农村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的根本,实施“三一”[1]工程,打造村级支柱产业,全面推行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性发展。

  有村牌。将村牌作为展示村庄形象、凸显村庄个性的特色载体,打造各村主题鲜明、个性显著的村名标志,增强村民归属感,提升村庄影响力。

  力争到2019年底,各村(社区)达到“有固定阵地、有完善组织、有规范活动、有特色品牌”的要求,都有廉政、党建、宣传、乡风文明的鲜明特色,形成全面规范的农村、社区、“两新”组织党建综合体。

(作者:李雁飞  编辑:李雁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