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伍家乡热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贫困户的事,就是我的事!
发布时间:2017-10-16 16:32:01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记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伍家乡人大代表杨发琴

  (通讯员 艾玉蓉)“贫困户的事,就是我的事!”这掷地有声的话语里,是一位基层人大代表的承诺,更是一位村干部的责任。在伍家乡共勤村,她扑下身子摸实情、解难题、真帮扶,用心用情用力帮助和带领贫困户增收致富,用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她就是伍家岗区伍家乡人大代表杨发琴。

  杨发琴在参加“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得知共勤村贫困户兰学华:其妻儿都是智力残疾,家中仅他一个劳动力,而就在去年妻子大病一场,高额的医药费让这个原本就一贫如洗的家庭雪上加霜。她立即带着米、面、油等慰问品走进他家,详细了解他家贫困情况后,许诺一定帮他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子、重拾对生活和自己的信心。

  然而,离开兰学华家后,杨发琴却忧心忡忡,她深知:米、面、油等慰问品仅仅是杯水车薪,要解决兰学华家庭贫困问题只能通过兰学华和其子再就业,变长期输血为自身造血,最后才能完全脱贫。而找工作对于别的家庭来说还好解决,对于兰学华这样的家庭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哪个单位愿意用一个60岁的老头和患有智障的残疾人?

  面对困境,杨发琴没有因此止步,她为兰学华的就业问题多方奔走,号召辖区单位、个体工商户帮忙提供合适的岗位。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杨发琴的帮助下,兰学华在附近的楼盘当起了保安,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这个家庭的生活质量。杨发琴还建议兰学华利用空暇时间摆摆夜摊,增加收入,给妻儿存点钱,以备不时之需。兰学华的工作问题是解决了,但随着年纪的增长,本就体弱多病的他也不能管这个家一辈子啊。一想到这里,杨发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认为要解决其根本问题,必须要给他的残疾孩子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在得知共勤村村党员创业典型胡军林要在山东搞一个基建项目时,杨发琴联系他带着这孩子给他看场子,每月有了一定的收入。

  兰学华这一家是幸运的,遇到了一位这么热忱的村民代表;共勤的村民是幸福的,遇到了一位如此尽责的村干部;伍家的人们更是期盼的,到了一位履职尽责的人大代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她只是伍家乡76名人大代表中普通的一位,在这片大开发大建设的热土上,还有着无数像她一样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散发着光与热,真挚而让我们满含深情的人大代表。

(作者:李雁飞  编辑:李雁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