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都人文

宜都“朗读者”活动已举办半年 两江明珠溢满书香

发布时间:2018-09-12 16:35:39来源:荆楚网
宜都“朗读者”活动以不同形式走近了不同年龄层,彰显浓厚文化氛围。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刘崇伟、廖勇)书香浸润心灵,阅读成就梦想。每周三、周六晚,三五好友相约新华书店,分享美文,传递感想,伴随着郎朗读书声的是一场场文字与灵魂的碰撞。
  
  从暮春至初秋,宜都朗读者活动已悄然走过50场,从一开始的人员寥寥到需要提前预约;从每周一场老少混搭到细分为周三成人、周六少儿两场;从工作人员组织安排到参与者自发出谋划策、制定主题。50场,见证了宜都朗读者活动彷如一个孩子,从蹒跚学步逐渐走向了成熟。
  
  一个活动的诞生,不知不觉引领了时尚
  
  近年来,宜都经济发展成果卓著,人民生活富足,茶余饭后走进图书馆、书店、影院等场所参加各种文化活动充实自己、提升灵魂成为宜都人的新时尚。街头巷尾郎朗的读书声里,无不显出宜都这座城市日渐浓厚的人文底蕴。
  
  2018年4月19日,恰逢世界读书日将至,宜都图书馆和新华书店一拍即合,联手为宜都老百姓推出了一场属于群众自己的“朗读者”活动。
  
  宜都市新华书店经理付波涛介绍,朗读者活动是专为宜都朗读爱好者举办的,无门槛、接地气,每周两场,每场一小时,每人五分钟,每月一评比,半年一表彰。
  
  自此,每周三、周六晚,一群朗读爱好者来到新华书店里,泡上一杯清茶,打开一本图书,分享一段文字,传递一番感想。活动视频、照片和随想等内容在宜都人的微信朋友圈里广泛传播,人员队伍也逐渐成长壮大,人数从不足10人发展至270余人。
  
  一场场朗读分享,为彼此灵魂注入力量
  
  李玉洁,是宜都市头笔社区的农家书屋管理员,是宜都人人皆知的榜样。她自小体弱多病,顽疾缠身,却从未被病魔打碎过梦想。现实越是残酷,她越是奋发顽强,正是阅读让她燃起了生活的希望,15岁开始坚持写作,她用三年的坚持完成了以亲身经历为蓝本的25万字励志作品《梦想在110厘米之上》。在7月14日的朗读分享会上,她讲述了自学和写作的艰辛历程,在座的朗读者们潸然泪下,却又在落泪之后变得更加坚强和富有动力。
  
  刘雨晗,是宜都实验小学一名普普通通的小学生,他从小说话有些不太流利,与同学们的交流中,大家总是偷偷笑话他。但是在朗读者舞台上,他双目有神,发音标准流畅,用一篇篇感人肺腑的文章赢得了阵阵的掌声,在这里,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自信和骄傲。
  
  图书馆馆长许春艳说:“朗读者活动不止是简单读书,更为重要的是交流和感悟,在培养良好阅读习惯的同时,让阅读强化每一个人的灵魂。”
  
  一轮全民阅读的热潮,让两江明珠溢满书香
  
  一个个朗读者互相分享,一幅幅新面孔崭新亮相, 一场场分享会成功落幕,这只是书香宜都,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的缩影。
  
  彼时辛勤耕耘,而今硕果累累,宜都全民阅读活动精彩纷呈,元宵灯谜会、世界读书日、孔子诞辰周、农民读书节等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品牌效应响彻省内外,这背后,是宜都市委、政府大力投入,积极打造“书香宜都”、“文化五城”的结果。
  
  阅读,不止于独自感受,分享才能传递文字的力量。宜都朗读者活动有越来越多的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全民“悦”读,正逐渐成为一种时尚。

(作者:  编辑: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