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最美社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熊英:甘当“四员” 无私奉献
发布时间:2016-11-17 18:31:0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熊英为社区居民办业务。
 
  在双寿桥社区,提起熊英这个名字,大多数都认识,也绝对是关注度最多的人。
 
  她是社区的宣传员,将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宣传到千家万户;她是社区的调解员,将社区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她是社区的帮扶员,将特殊群体的困难进行帮扶,落到实处;她是社区的指挥员,将社区的计划生育工作指挥的井井有条……
 
  双寿桥社区是典型的村改居的社区,为了让“村民”向 “居民”演变,让居民群众更好地更快地了解国家的政策法规,熊英经常到辖区居民家中利用走访慰问、社会调查、关爱行动等契机宣传对居民群众适用的政策和法规,如《国家安全法》、《治安处罚条例》、《交通法》、《妇女儿童保障法》、“全面两孩”政策宣传等,发放各类宣传单、宣传画册3000余张并在辖区显要位置进行张贴,给居民群众讲解案例58起,用典型案例的形式让居民群众更加通俗易懂,并把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编辑成文在双寿桥社区微信公众号和朋友圈进行转发,把党的政策法规宣传到了千家万户,使辖区居民的综合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
 
  近年来,双寿桥社区由于大量的征地拆迁项目上马,社会各类矛盾突出,有为征地折迁时相邻土地两界纠纷的,有为土地经营权证面积不认同的,有为集体资产分割有不同意见的…….
 
  针对这些因征地拆迁所产生的矛盾,熊英常常提前做好摸排和归类,笔记本上一张一个类型,并附上调处时的步骤和方法,把情况摸准了,准备工作做好了,调处纠纷时就有了底气,有了对策。
 
  拆迁户彭文新和杨大春为土地的两界纠纷在熊英同志的前期的调查取证工作、调处前到两户的上门亲情劝说,真正到社区矛盾纠纷调处办公室做到了1次就调处成功。
 
  相邻两家的居民有时也因一些小事而闹矛盾地,若不及时调处就会酿成大祸,覃继国和胡友良因下水管道的水流到墙壁上而产生不快,甚至产生对骂,若不及时调处,将发生对殴现象。熊英上门做覃继国的思想工作,劝说远亲赶不上隔壁,双方应以和为贵等等一系列的情感攻势,终使胡友良答应将破损的落水管修好,上门和覃继国道歉,两家又和好如初。
 
  近年来,熊英同志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6起,结案56起,调处率达到100%。
 
  双寿桥社区居民两极分化严重,征地拆迁的户家境情况好一些,未拆迁户由于种植的是传统农作物而家境差一些,辖区的五保户、低保户很多,留守儿童、孤寡独居老人也有一些,熊英总是将这些特殊群体进行分类,家家到,户户落,对他们家庭的实际困难统计起来,安排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结对帮扶,五保户和低保户是每月进行一次走访,在6月和春节进行重点慰问。
 
  对特别困难的胡安全,除了上报市直单位在职党员进行“三认一评”活动帮扶外,她自己本人还拿出500元钱给正在为透析费发愁的胡安全,解决了他们家庭的临时就医困难。
 
  留守儿童一般是六一和春节进行走访慰问和帮扶,六一儿童节到留守儿童唐宇晨、肖梦轩家中进行家访,联系所在学校的老师对其学习进行重点照顾,有学习跟不上的进行专门的补习,并为他们送去了书包和其他学习工具。对于社区的孤寡独居老人,一有空便去看望,每次去王道全家,每回都带一些小点心,帮助打扫卫生,洗衣服,烧饭等家务,让老人感觉到了国家和社会的温暖。
 
  在社区,熊英主管的工作是计划生育工作,计生工作也被各级组织表彰为先进单位或一等奖,计生工作政策性强,操作性差,涉及到的流动人口台账、育龄妇女信息台账等每一本台账,她总是指导每一个网络员、计生信息员认真填写,把重点部位信息的填写总要重复几遍以便于加强记忆。对于各网格流动人口巡查工作,她总是亲自带队,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检查,将筛查工作抓得有声有色。“全面二孩”政策宣传到位,优生优育和胎教教育到位,育龄妇女体检每年开展2次,共计有1200人次参加了活动,检查早期妇科病疹8人次,为她们早期进行治疗防止病态恶化提供了关爱平台。
 
  这只是熊英服务居民的点滴和缩影,关她的事迹分布在双寿桥社区的每一个角落,辖区的每一片土地都流淌着她辛勤的汗水,她的足迹遍布在社区每一户居民的家中,她的笑容飘荡在每一个居民的心中,这就是我们的最美社区熊英同志。

(作者:  编辑:jcwwjf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