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宜昌名片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艰苦奋斗 自力更生” 千亩荒山野茶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03-05 09:01:00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3月4日,湖北黑小妹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丽在朋友圈里发布消息,渔峡口镇梁山坝村里两千余亩老茶园,在三颗贡茶茶叶专业合作社全体成员的努力下,已经重新整理。如今,茶树构成的梯田顺山势蜿蜒而上,层层叠翠。当年,村生产队用茶树组成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标语也重新显露了出来。
 
  说起老茶园,村生产队的李开明老人最有发言权。梁山坝昼夜温差大,土壤富硒,为优质茶叶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条件。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村生产队发动群众开垦荒山建设茶梯,栽种规模达到2000亩,茶叶一度成为梁山坝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的象征,但在随后的发展中,由于种种原因,梁山坝茶逐渐没落,沦为无人问津的荒山野茶。
 
  为了改变老茶园,梁山坝村民发起成立了三颗贡茶茶叶专业合作社,联村的县科技局向上级申报了“茶叶高效栽培及黑茶产业化示范项目”,还请来三峡大学的专家为村民进行技术指导,力争在2018年底,帮助梁山坝村建设2000 亩现代化标准茶叶可视生态基地,并推广茶叶生态栽培技术;建成年产 80 吨清江黑茶、50 吨红茶和3 吨优质绿茶的茶叶加工厂房,建设黑茶产业化示范项目,引进生物质燃料加工技术,扶持该村农户发展现代茶叶种植。
 
  几年前,李开明的老伴儿一场大病让家里一贫如洗。70多岁的李老不仅要照顾卧床的老伴儿,还得打理菜园子、养猪,家里几乎没有其他收入。三颗贡茶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后,李老每天5点起床到自己茶园采摘茶叶送到茶厂。去年仅卖茶叶就有4000余元收入,李老告诉还在观望中的村民:“我们老年人都能收这么多茶,你们年轻人更可以……”
 
  湖北黑小妹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丽告诉记者,自去年起,她的公司通过三颗贡茶茶叶专业合作社在梁山坝村收购茶叶,已累计生产黑茶50吨、红茶10吨。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梁山坝人种茶、采茶的热情被重新点燃。
 
  为了抢占火爆的明前茶市场,村民们在合作社的组织下,拿出了当年营建老茶园的气魄,风雨无阻扎进荒废的老茶园,除杂草、修梯田。茶树拼成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在冬日的暖阳中格外显眼。

(作者:刘静怡  编辑:刘静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