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昌名片

城市最美“逆行者” 烈日下淬炼精兵

发布时间:2018-07-24 10:47:42来源:三峡宜昌网
 
高温下苦练技能。记者吴延 摄

  灾难突发时,他们总是逆行,扛起人们生的希望,为市民筑起一道安全防线。7月19日,宜昌38℃高温,地表温度超过40℃。在这样的高温环境下,消防员却在烈日下淬炼,负重30公斤苦练体能和灭火救援技能。如果没有处警和演练任务,每天坚持常态化训练时间超过8小时。当日,记者跟随西陵区经济开发区消防站26岁的消防员祝聪,见证他的一天。

  穿“棉袄”负重30公斤训练

  太阳炙烤着大地,热量透过鞋底,传递到身体的每个细胞,然后变成汗珠从每个毛孔炸裂……一半是训练场,一半是灭火救援现场,这是消防员的工作常态。7月19日9时30分,位于渭河三路的西陵区经济开发区消防站,“开始!”已经入伍8年的中队长助理祝聪一声令下,13名身着“标配”的消防员各就各位,快如闪电,向30米高的训练塔发起冲锋,从早上6时出操,到晚上就寝前,这一天的训练安排得满满当当。

  “训练,就是实战!要求非常严格,负重超过30公斤。”西陵区消防中队中队长文贝贝在现场告诉记者。据悉,灭火救援的“标配”包括个人防护11件套:分别是消防头盔、头灯、灭火防护服、战斗靴、腰带、呼救器及个人安全绳、腰斧、空气呼吸器、防护手套、阻燃头套。其中,灭火防护服有数公斤重,就是我们平日看到的“棉袄”,面料不易着火,在火灾现场保护战斗员的安全,但即使包裹在厚厚的衣服里,灼热感却并不能减少。

  唯一的消暑利器——水枪

  当日,祝聪和战友们正在操练夏训课目,分别是楼层火灾内攻操、楼层火灾救人操、攀登15米金属拉梯操。8层楼高的训练塔,就是他们的“战场”。根据安排,分为三组,祝聪和两名战友是第三组,负责从楼梯进入三楼内攻灭火,在三楼救下一被困人员。战士员所救下的“被困人员”,均是60公斤重的假人。在操练过程中,13名消防员各自坚守自己的战斗岗位又相互配合,紧张激烈又有条不紊。

  几套课目下来,汗水滚滚而下。指挥员对课目操练进行小结后,祝聪和战友们脱下被汗水浸透的防护服铺在地上晾晒,仔细收拾、检查器材。收拾水带时,大家开着水枪往身上喷淋降温,空气中终于有了一丝凉爽的感觉。

  练就本领才敢“逆行”

  烈日下,穿着“棉袄”训练是常态。“因为天天训练,在这种温度下穿‘棉袄’,我们其实已经习惯或者说是免疫了。”祝聪笑着告诉记者。

  消防中队承担着灭火救灾、抢险救援、社会救助等应急任务,从接警到穿好装备、登上消防车出发,要控制在1分钟之内。早一秒到达现场,就能早一点控制火情,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今年以来,西陵消防中队接警205起,救援被困人员81人,疏散被困人员4745人。

  每一次处警,都伴随着危险,只有练就一身本领,才能在灾难面前勇敢“逆行”。在消防站,记者看到一块宣传牌: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这是要求,也是激励,激励着祝聪和战友们勇往直前。

  在短暂的休整后,祝聪和战友们又回到阳光下开始新一轮的训练。这位“90后”“老兵”的微信个性签名是:until the end of life(直到生命的尽头),他说:“这是我对消防事业的表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