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湖北夷陵:非遗传承从娃娃抓起

发布时间:2018-05-31 13:12:53来源:荆楚网

鸦鹊岭镇梅林小学的表演将诗词朗诵与丝竹演奏相结合。通讯员黄定虎 摄

同学们现场演奏各种传统乐器。通讯员黄定虎 摄

专业教师团队演奏的经典曲目获全场喝彩。通讯员黄定虎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曹霓 通讯员袁平 周晓琴)5月30日晚7点,在宜昌夷陵区鸦鹊岭镇礼堂里,一场颇具韵味的丝竹礼乐文化展演在袅袅乐声中拉开序幕。当天,鸦鹊岭镇梅林小学、鸦鹊岭初中的同学们现场表演了多个经典曲目,同场表演的还有梅林小学专业教师团队、鸦鹊岭龙舟丝竹乐团。现场座无虚席,不少乡亲都争先赶来欣赏这台精彩的演出。

  夷陵区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区辖十二个乡镇、街道,有八个是省级艺术之乡,有两个是国家级艺术之乡,有四个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宜昌丝竹在2006年5月,被国务院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名录。

  鸦鹊岭镇作为宜昌丝竹的发源地,现拥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省级3人、市级7人,民间艺人200多人。先后被评为“宜昌丝竹乐保护之乡”、“湖北丝竹乐之乡”、“湖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为在全镇营造“人人懂乐理,个个会丝竹”的文化氛围,鸦鹊岭镇从娃娃抓起,将丝竹乐与学校教育有机结合,探索性的将丝竹文化引进小学校园,经过近几年的大力推广,已实际进课堂达300多个教学日,培训学生达20多万人次。

  目前,鸦鹊岭镇正着力创建“中国丝竹乐之乡”,保护和活态传承“宜昌丝竹”文化,打造地方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