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恩施召开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会 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18-06-04 21:31:21来源:荆楚网

桃园社区村民自发分段管理河道环境,美丽乡村一角。记者刘静怡 摄

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节目《乡风文明香万家》。记者刘静怡 摄

全州各县市、单位、部门代表实地考察学习建始乡风文明经验。记者刘静怡 摄

店子坪村家家户户有故事。记者刘静怡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刘静怡 通讯员谭明柱、刘波)6月4日,恩施州精神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建始举行。会议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总结交流各地精神文明建设经验做法,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恩施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点任务,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建始县红岩寺镇桃园社区、高坪镇麻扎坪村、高坪镇青里坝村、龙坪乡店子坪村四地精神文明建设情况及成果,深入了解了当地村民通过建立乡风文明理事会分段管理河道环境、自编自导自演乡风文明节目、严守村规民约不整“无事酒”、依托“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加强红色教育等方式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做法。来凤县文明办主任陈应新在参观后感慨道:“建始的乡风文明建设工作落到了实处且有新意,群众参与度也很高,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我们将在全县对建始县的优秀做法进行推广并加以创新。”

  随后,建始县、咸丰县、国网恩施供电公司、巴东县野三关镇石桥坪社区、恩施市实验小学、“全国最美家庭”李道坤家庭代表依次在推进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是美丽乡村的精神内核,也是恩施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点内容。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恩施州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七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网站)活动,并以学习推广鹤峰“最美”评选活动做法为切入点,大力选树、宣传各类先进典型。

  近年来,恩施州先后产生了14位中国好人、6位全国“最美孝心少年”、5位湖北省道德模范、30位荆楚楷模、86位恩施楷模。涌现了“全国最美村官”王光国、“全国最美乡村教师”邓丽、“全国最美养路工”张祚琼、“全国模范司法所长”易满成等一大批令人感佩的典型人物,呈现出“最美”由“盆景”变“风景”,由“风景”变为“风尚”的生动局面,营造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深化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在建设,关键是实干,最终要求实效。恩施州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柯俊说:“恩施全州将继续深化认识、突出重点、务实重行,在持续开展“六城”同创的同时,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文明滋养各项事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