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湖北恩施民俗大戏《爱上硒施》7月9日首映 文旅融合展土家特色风情(图)

发布时间:2018-07-10 16:25:17来源:荆楚网

湖北恩施民俗大戏《爱上硒施》7月9日首映。湖北鼎途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龙船调》表演者。实习生章巧慧 摄

男子群舞《土家魂》获第十届国家民族民间舞“荷花奖”银奖。实习生章巧慧 摄

2012年央视春晚节目女子群舞《春来了》。实习生章巧慧 摄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哭嫁》现场互动。实习生章巧慧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刘静怡 实习生章巧慧 通讯员舒照健)7月9日晚,湖北恩施民俗大戏《爱上硒施》在恩施州文化中心进行首映。《龙船调》、《峡江号子》、《茅古斯》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一一亮相舞台,让各地游客观赏了一场集民族性、艺术性、趣味性、思想性于一体的高水准民俗表演,更直观的感受到了恩施独具特色的土家风韵。

  《爱上硒施》是湖北省民族歌舞团2018年重点剧目之一,由湖北省民族歌舞团与湖北鼎途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自7月9日首映后,每天晚上将进行两场表演。

  来自广西的李先生自发参与进“抢亲”表演中,并以优美的歌声赢得了新娘子的青睐,现场“娶回”了一名土家幺妹儿。观看完整场演出后,李先生还专门发了一条朋友圈:“恩施的婚嫁风俗很有特色,哭嫁我还是头一次听说,朋友们有空也来恩施感受下,说不定像我一样幸运还能‘现场娶妻’呦。”

  “这台旅游驻场演出填补了恩施旅游的一项空白。”湖北鼎途旅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昆介绍道,集团将充分发挥恩施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联合各景区、旅行社,将客源引流到恩施来,让游客不仅在这里可以看到美景、品到美食,还能感受到恩施的文化底蕴。

  为了更好的展现和传承恩施当地民族文化,演出中选用了《茅古斯》、《撒叶儿嗬》、《木叶咚咚喹》、《龙船调》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其中《龙船调》是世界25首优秀民歌之一。男子群舞《土家魂》曾荣获第十届国家民族民间舞“荷花奖”银奖,女子群舞《春来了》曾登上2012年央视春晚节目。

  打造《爱上硒施》是打造恩施文化品牌。恩施州旅游委副主任胡福先说,政府将从政策层面积极营造良好的旅游体验氛围,让广大游客从体验当中传播恩施的演绎文化;并将把《爱上硒施》这样大型驻场演出剧目作为文艺融合的一个标杆,纳入到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链集群总体目标当中,进行进一步打造和维护。

女声小组唱《织女谣》。牟青 摄

男声小组唱《峡江号子》。实习生章巧慧 摄

情景双人舞《木叶情歌》。实习生章巧慧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