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五峰推动“三文”建设助力产业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18-07-19 18:28:29来源:中新网湖北

  中新网湖北新闻7月19日电 (卞国洲)近年来,在湖北省迈入文化强省行列、率先实现文化小康的总目标的指引下,五峰抢抓宜昌市创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新机遇,不断完善顶层设计,争取各级支持,硬化目标考核,营造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氛围,形成党政齐抓共管、县乡整体联动、社会积极参与的强大合力。

 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近年来,五峰全面启动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文广中心建设。县图书馆建筑面积4600多平方米、县文化馆建筑面积2500多平方米,均为国家一级馆;县文广中心建筑面积13300多平方米、县体育馆建筑面积14000多平方米,场馆建设在全市实现赶超跨越。全县人均文化事业费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三,实现了全县村级文化广场全覆盖、农家书屋全覆盖、基础设施全覆盖,实现了信息共享工程村村联网、文化队伍村村具备、农村电影村村放映。

  文化惠民蓬勃开展

  文化是民生,民生无小事。五峰以提供产品为核心,以举办活动为主线,以加强指导为抓手,以设备武装为基础,以阵地建设为杠杆,以资金支持为“引子”,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全面加强。全县平均每年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40场次,文化下乡辅导100多人次,送戏下乡150场,送电影下乡近1200场次,每年举办大型广场群众文化活动12场以上。仅2018年以来,先后迎来省文联文艺小分队、省知名音乐家小分队、省民族剧团、省歌剧舞剧团、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浙江桐庐剧团等组织送戏、送文化,文化惠民蓬勃开展,让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文体活动精彩纷呈

  五峰坚持每年举办春茶旅游节、全县文艺调演、元宵灯迷会、土家茶乡女儿会、非遗展演等活动,激发干部群众自觉参与到文化建设中来,推出“朗诵沙龙”、土家讲堂等特色文化品牌,不断提升干部群众整体文化素养;通过承担接待演出、招商演出、旅游演出,传播土家传统文化。引领部门、乡镇积极加强行业文化和地方文化建设,努力形成推动文化发展的整体合力。注重推动文化体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大力支持乡村两级自主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初步形成了大栗树村“湘鄂边农民文化体育艺术节”、月山村李子采摘节、白岩坪插秧节等一批村级文化活动品牌,农村文化建设深入推进。举办全县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常规体育赛事,深入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大力发展群众体育;支持县老年人体育协会、县老年艺术团以及众多广场舞表演团体,开展活动,参加比赛。全县300多个民间艺术团队遍布乡镇村落,自发开展文艺活动,用先进文化凝聚人气,用时尚文化活跃氛围,用传统文化提升品位。

  文艺精品硕果飘香

  近年来,五峰平均每年投入300万元,下大力气打造精品剧目。大型土家风情歌舞《我在茶乡等你来》参赛首届宜昌艺术节,成为荣获文华奖、群星奖、单项奖大满贯的开山之作,并多次在全国各地展演;民族舞剧《茶山七仙女》、歌舞剧《梦回古茶道》、大型民族音乐剧《高山之巅》纷纷亮相省市艺术节,斩获多个奖项。《我的家乡美如画》《激情鞭策》等民间文艺团队的多个作品远赴北京、香港等地参演,获得一致好评。《土家板凳龙》亮相CCTV-3群英汇栏目,《土家打溜子》走上了全国农民春晚的舞台,精品力作的打造为五峰赢得了掌声,树立了五峰形象。

  非遗传承薪火相续

  五峰被纳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现有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省级10项、市级13项、县级以上共计95项。非遗代表性名录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先后挂牌建设传习所9个,传承基地20多个。简伯元、毛方明被认定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300多位县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活跃在村村寨寨。

  非遗项目传承人定时定点深入学校开展项目传承活动,九子鞭、板凳龙、打溜子、民间故事等非遗项目校园传承取得阶段性成果。打溜子大赛、撒叶儿嗬鼓师定级大赛、清江流域撒叶儿嗬邀请赛等激发全民参与激情。五峰南曲、五峰撒叶儿嗬、五峰土家打溜子多次外出参演参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非遗项目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茶道申遗稳步推进

  形成于明清时期的五峰古茶道,贯穿于五峰全境,东西长130余公里,含有古桥、碑刻、客栈、茶店、码头、关隘等重要遗存46处,是目前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中俄蒙万里茶道”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3月,经国家评审组评审,古茶道汉阳桥段、五峰精制茶厂(宜红茶工业遗产)和五峰采花茶园及村落成为万里茶道推荐点。

  文化产业跨越发展

  得益于对上争取的积极和政策环境的改善,五峰文体产业与文体事业同步推进,比翼齐飞,“政府主导、双轮驱动”战略实现良好开局。五峰现有“四上”文化企业10多家,营业收入8亿多元。三峡国际珠宝博艺园被命名为第三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文化产业发展迅猛稳健。

  以文强基,夯实文化小康基础;以文兴业,推动文化旅游融合;以文惠民,提高百姓文化福祉。“三文”持续发力,公共文化服务正在惠泽每一位五峰儿女。

(作者:  编辑: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