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夷陵鸦鹊岭镇生猪养殖污染实现零排放

发布时间:2018-08-06 09:07:11来源:三峡日报

  生猪养殖大镇夷陵区鸦鹊岭镇通过引入异位发酵床技术,不仅一举破解了生猪养殖过程中的环境污染难题,也为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

  8月4日,记者在夷陵区鸦鹊岭镇江华养殖场看到,粪污经内设管道流入下方的集污池,经搅拌机切割搅拌,粪污通过自动喷淋装置,被均匀喷洒在一张100多平方米的大型发酵床的垫料上。

  鸦鹊岭镇年出栏生猪35万头。但是,生猪养殖带来的污染一直广受诟病。镇畜牧中心副主任丁远学告诉记者,异位发酵床技术无需改造或拆建猪场,只在猪场地势较低处建设发酵槽,通过微生物发酵来降解污染物,实现污染零排放,真正实现生态环保养猪。

  在养猪场,有着多年养猪经验的刘江华算了治污成本账:在采用新技术前,为了治污,他前后花了100多万元建集污池、沼气池等,但污染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如今,在建新养猪场时,他一次性投入40万元,建成130平方米的异位发酵床,解决了800头生猪产生的污染物。

  “垫料粪污充分发酵后,分解产生的有机质含量高达30%以上,不仅可用于替代食用菌栽培料种植食用菌,还可用于作物生产的氮肥。” 刘江华表示,垫料粪污制成的有机肥,经济效益有时能超过猪肉的价值。以治理1000头猪场污染为例,建设相同生产规模的有机肥厂需投资30万元,剔除电费、人工等成本,每吨可获取纯收入1000元,5年左右就可以回收投资成本。

  据介绍,刘江华生产的有机肥已成抢手货,附近粮油、蔬菜种植大户需提前上门订购才能保证货源。除了江华养殖场外,异位发酵床综合治污技术目前已在该镇47家养殖场推广,另有11家正在建设之中,届时可治理近40万头的生猪养殖污染。

(作者:  编辑: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