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变废为宝 枝江将秸秆“变”为肉牛饲料

发布时间:2018-08-13 08:39:04来源:三峡日报

  8月9日清晨6点,枝江市七星台镇,宇兴秸秆回收专业合作社的厂区内,已经停满了前来卖秸秆的车辆。

  “我这一车玉米梗可以买40多元”,来自孙家港的村民杨成明骑着三轮电动车来了,他说,现在的收购价是0.14元/公斤,一车大约有300多公斤,他每天会送个四五车过来。“以前我们都是放田里一把火烧了,可现在不能烧了,既污染环境又要担心交罚款,划不来。”杨成明家有5亩多田,2012年以后都由棉花改种了玉米,提高了收益,但如何处理秸秆,每年都让他伤脑筋:拖回家耗时耗力,还没处堆放;不拖回家,又要想办法处理还田。

  2014年,以肉牛养殖为主的综合性现代农业开发企业——丰联佳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落户枝江,近千头肉牛每天需要二三十吨饲料,玉米秸秆正是这种饲料的主要原料。2016年1月,在枝江市农业局的帮助下,宇兴秸秆回收专业合作社适时成立,并在七星台和问安镇设厂。政府部门引导,市场主体联合发力,杨成明家的秸秆进入了肉牛养殖产业链。

  赵中林是宇兴合作社的理事长,他告诉记者,2017年共处理大麦、小麦、玉米梗(芯)、黄豆等各类秸秆近5万吨,产值达700多万元。离厂区较远的地方,他们会组织机械上门收购,农民啥也不用管,还可按每亩50—80元领“红包”。加上人工费用,农民每亩可减少秸秆回收成本150元,实际增收200元。

  “这些秸秆的用处可大着呢!”赵中林说,玉米秸秆可“青贮”“黄贮”作牛羊饲料,来源广泛、成本低廉、利于环保。除本地的丰联佳沃和东易日盛牧业公司外,荆州、长阳、夷陵、远安等地的养殖场也慕名而来。“玉米芯也有用,是培育食用菌的基料,非常受外地客商的欢迎,每吨可以卖到600多元。”赵中林介绍。

  据统计,截至目前,枝江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3%,除粉碎还田、肥料化利用外,饲料化利用占13.3%,农民增收逾千万元。

  减少污染循环利用,排忧解难变废为宝,宇兴秸秆回收专业合作社成为宜昌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基地,而枝江市也被纳入国家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县(市)。为了进一步扩大服务能力,该市农业局依托项目资源,培育了像“宇兴”一样的秸秆综合利用企业4家,整合资金640万元添置专业设备,并积极争取税务减免,以让合作社和农民得到更多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