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走出特色产业技术扶贫路 “枝江布鞋”获准注册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发布时间:2018-08-14 09:11:34来源:三峡日报

  8月13日,笔者在枝江市工商局获悉,“枝江布鞋”地理标志商标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获准注册。截至目前,枝江市共拥有7件地理标志商标,居宜昌市第二。

  “枝江布鞋”拥有“锁底锁边”独门绝技、“天然空调”元宝席子铺底、“暗绱”技艺三大特点,其精湛的手工技艺于2009年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央视《北纬30°·中国行》盛赞为最香的布鞋,并进行深度报道。

  为了加强对枝江布鞋传统技艺的保护、传承和产业化发展,枝江市人民政府授权枝江市布鞋协会申请注册并监督管理“枝江布鞋”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布鞋协会现有会员52名。

  近年来,枝江布鞋被列入湖北省“一县一品”文化重点项目,获湖北名牌产品称号;省质监局推荐公司起草《手工锁底布鞋》省地方标准,并颁布实施;公司投资建成的“三峡步步升布鞋文化村”先后被认定为“湖北旅游名村”“国家3A级景区”“湖北省妇女创业就业示范基地”“湖北省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

  “枝江布鞋”打造特色产业扶贫路,探索出适合农村妇女分散就业、固定就业、隐性就业新模式。

  为解决农村妇女种田理家与纳鞋挣钱的矛盾,该市人社部门组织报名,由步步升公司统一培训、统一工艺要求、统一发放原材料、统一质检回收,把车间分散到千家万户,带动她们月均增收达到500元左右。

  家里能走得开的妇女,就被招募为车间固定工人,她们既是师傅负责指导技术,又是员工负责绱鞋组装。固定工由公司统一购买“五险”,人年平均工资达1.8万元。

  周边农户长期为公司提供棉线、棉布和元宝席子等原材料,实现隐型就业。多年来,“枝江布鞋”产业先后带动387名农村贫困人员就业脱贫,带动近8000名妇女就业,为增加农民收入、帮扶贫困户脱贫作出突出贡献。

(作者:  编辑: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