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五峰健康扶贫治“病根”拔“穷根” 惠及2.2万余贫困人口

发布时间:2018-09-20 16:14:28来源:荆楚网

五峰采花卫生院下乡开展健康扶贫体检。五峰宣传部供图

仁和坪镇卫生院签约家庭医生指导群众用药。五峰宣传部供图

五峰镇“两癌”免费筛查。五峰宣传部供图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杨威、张小芳)“现在住院,在医院结算处当场就可以报销,还可以一次结清,以后再也不用为住院报销奔波了。”近日,五峰患有心肌病、每年需住院多次的贫困户王仁桥点赞“一站式”结算服务。

  今年年初,五峰深度整合医保结算职能、政策、业务、资金,搭建医保“一网通”信息结算平台,患者就医出院时仅提供证件,报销、结算数据即可自动生成,实现一网覆盖、一单结算、一站办好。

  山区县五峰,是全省九个深度贫困县之一。6万多贫困人口中,约2.2万因病致贫对象,占比36.8%。“受限于县域经济和医疗水平,山区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覆盖面广、类型复杂、难以根治的问题尤为突出。”县卫计局党组书记肖永奎介绍,“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人民小康”。

  为深入推进健康扶贫,五峰在政策优化升级、硬件强基固本、服务到户到人等方面持续用力,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力克深度贫困壁垒。

  以非常之举优化升级落实政策。今年,五峰构建“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四重保障机制,筹资 321.25 万元落实贫困人口参保资助,以人平 200 元标准筹资 1221.6 万元为贫困人口购买健康扶贫补充保险。数据显示,上半年,五峰全县贫困人员医保住院结算 8941 人次,医疗总费用 3987.27 万元,住院实际补偿比 92%;全县慢性病门诊报销 2507 人次,报销比例 89.57%,年度个人实际负担医疗费用基本控制在 5000 元以内。

  以非常之力强基固本推进发展。五峰争取国家投入 4000万元,武汉市对口支援 2300 万元,政府贴息贷款 5000 万元,新建县人民医院医技综合楼,现已投入使用;争取国家项目资金 2840 万元,县政府贴息贷款 4000 万元,完成县中医院迁建;投资 1500 万元,统筹整合五峰镇医疗卫生资源,按照二级医院标准,组建县第二人民医院,方便城西群众就医。同时,制定出台激励政策,对被省命名的“四化”乡镇卫生院奖励 10 万元,累计投入 1000余万元加快村卫生室建设,以奖代补,“五化”村卫生室达标率100%。

  以非常之情优化服务贴心惠民。8月14日,牛庄乡卫生院4名医务人员携带医疗设备赶到横茅湖村,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健康咨询,讲授保健防病知识,为贫困户免费义诊。76岁的邹太龙在体检现场激动地说:“去集镇看病要五十里以外,现在是专家为我们上门服务,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看病。”

  目前,五峰以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公卫重点人群及长期慢性病患者为重点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签约贫困对象 59545 人,签约服务率达 96%,贫困人口健康体检人数 19968 人,举办健康教育咨询 44场次、健康教育讲座 311 次,发放健康扶贫政策宣传资料 3 万余份,健康教育资料 16.3 万份,同步建立门诊慢性病追踪管理机制,保障农村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对象“应签尽签、应管尽管、应治尽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