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改善生态环境 保障安全生产 伍家乡关闭110家废旧回收站

发布时间:2018-10-10 09:18:27来源:三峡日报

  “环境变好了,心情都好了很多。”9月27日,家住伍家岗区伍家乡共联村的村民彭春桃感慨道。截止9月中旬,伍家乡已累计关闭废旧回收站110家,极大地保障了辖区环境卫生及安全生产形式好转。

  地处城乡接合部的伍家乡,一直都是废旧回收站的聚集地,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非法违规经营、违章作业、三合一场所等隐患极为突出,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一定威胁。

  为彻底消除隐患,自2017年12月初以来,伍家乡按照整改、关停、清场三个阶段整治废旧回收站,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对废旧回收站经营者,采取入户、约谈等方式,宣传相关政策法规,讲解废旧回收的安全隐患及危害,劝其转产或搬离。针对将场地、房屋出租给废旧回收站的居民,宣传上级要求,告知废旧回收危害及事故连带责任,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劝其主动收回出租房屋、场地。针对其他居民,采取发放传单、张贴公告、小区“小喇叭”、视频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累计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悬挂标语100余条,使大部分村民能够清晰认识到废旧回收站对环境、安全生产等带来的潜在危害,鼓励举报废旧回收站隐藏地点。

  对拒绝搬离的“钉子户”废旧回收站,乡安监所联合环保、安监、公安、消防、质检、工商等执法部门,对全乡废旧回收站进行执法检查,分别在旭光村、共联村组织开展大规模统一清场行动2次,一次性清场旭光村废旧回收站36家、共联村启信金属回收公司经营户39家,拆除仓库1.1万平方米,对全乡其他废旧回收站起到了震慑作用。

  “为巩固整治效果,接下来会充分发挥各村环保专员的作用,通过日常巡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防止死灰复燃。”乡党委副书记、副乡长沈卫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