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新线试跑致2号线列车突发意外清客 市民建议地铁提供延误证明

发布时间:2018-11-16 08:50:1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上海地铁因运营延误发给乘客的致歉信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潘锡珩张万军萧颢)昨日早高峰,武汉地铁2号线一列车发生故障,不得不清客退出运营,不少沿线乘客因候车时间延长造成上班迟到。有人提出,外地地铁会在列车延误时给乘客发书面证明,公司可以免除迟到的处罚,武汉地铁能不能借鉴这一做法?

昨日上午8时许,地铁2号线一列车在虎泉站发生故障,随后清客退出运营。虽然在这个站点造成的影响只有4分钟,但由于连锁反应,2号线沿途站点候车时间不同程度延长。据了解,目前2号线南延线正在与2号线进行贯通调试,此前官方曾提示,可能在新线调试中,因设备不稳定而引起突发状况。但这次故障原因究竟是什么,目前仍在调查。

很多乘客向记者反映,等了很久都没有车来,最后因为迟到被公司处罚。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他也曾在上海遇到过列车延误,后来得到了一张地铁站发出的《致歉信》说明了列车延误的情况,但他向武汉地铁工作人员询问,却被告知武汉地铁并没有类似证明。

武汉人张业璨在上海工作多年,他告诉记者,今年4月的一天,自己坐上海地铁7号线去上班,到了龙阳路站时突发故障,不得不清客。等了好久也不见后面的车来,只好跟大家往站外走,想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到了站厅内的客服中心时,有工作人员主动向他们发一张小卡片,他领过来一看,是《致歉信》。到公司后,因为有这封致歉信,公司没有因为迟到处罚他。

记者从张业璨发来的照片看到,致歉信大约巴掌大小,上面还盖有当天日期和所在车站的印章。上面写着:因轨道交通设备发生故障,造成列车运营延误,给您出行带来不便,敬请谅解。在此向您表示深深的歉意,感谢您的配合。

据介绍,根据上海轨道交通相关规定,轨道交通因故障不能正常运行十五分钟以上的,轨道交通企业应当出具延误证明,乘客有权持有效车票要求轨道交通企业按照原票价退还票款。

记者从上海地铁方面了解到,现在除了纸质版的致歉信,已经在官方网站和微信推出了电子版致歉信,乘客可以自行下载打印。

武汉地铁能不能借鉴上海地铁的经验,在发生列车延误时,给上班族提供书面的“免责”证明?昨日,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外地的成功经验和乘客的相关需求都已了解,相关部门正在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