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市推最严处罚保护长江生态
发布时间:2017-08-30 08:56:47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彻底拆解,船主一艘船损失就达100多万元,这对其他非法采砂者是一种警示。”8月29日上午,在宜都市陆城街办鑫源船厂内,看着一艘“三无”(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违法吸砂船正在被依法彻底拆解,市水政监察支队副支队长汪东升介绍。这是今年以来,宜昌市对长江河道违法采砂船实行的最严厉处置。

  为了保护母亲河长江防洪安全、通航安全和生态安全,自2001年2月1日以来,我市境内长江河道全线禁止采砂。但在利益驱使下,依然有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以身试法。为此,市水利水电局、市水政监察支队及各县市区巡查队加大巡查力度,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这是宜昌市铁腕整治环保问题的一个缩影。作为三峡库坝区重要生态屏障,宜昌保护长江责任重大。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48个具体问题,目前尚未坚决、彻底整改到位。高压之下,少数地方和单位还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执法不到位、追责问责不到位的情况,少数企业环境违法屡禁不止, 必须以铁腕执法的狠心,依法严管重处。

  为此,宜昌市以压倒一切的力度,坚定不移抓生态修复、坚定不移抓环境整治、坚定不移抓长效管理、坚定不移抓责任落实。通过探索成立环保警察支队,创新“环保+公安”执法模式,对违法排污的,严厉查处;对执法不力、姑息纵容的,严肃追究;对领导弱化、落实不力的,严格问责。目前,已停产整顿企业65家、查封扣押11家、取缔关闭14家,约谈280人、问责71人、行政拘留2人。

  湖北三新磷钙有限公司已关停

  猇亭区今年底前还将关停3家化工企业

  8月29日,在位于猇亭工业园的湖北三新磷钙有限公司,偌大的厂区显得格外宁静。这家位于沿长江1公里范围内的公司,属于猇亭区第一批关停淘汰的化工企业。目前,其脱氟磷酸三钙主体装置已关停。

  这位负责人说,跟三新磷钙公司一样,全区第一批应关停化工企业还有3家,12月30日前,其主体装置将予以关停。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要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倒逼我们加快沿江化工产业提档升级步伐。”猇亭区委书记胡志莉表示,今年以来,猇亭区突出生态治理,全力建设绿色猇亭。他们聘请中国石油和化工规划研究院,从综合效率、环保指标、安全性能等方面对猇亭化工园区及化工产业转型升级进行了系统研究,同时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与去产能工作的有机结合,对化工产业实行整治提升、关停淘汰、兼并重组。为此,“绿色猇亭”发展思路日渐清晰,猇亭正在全力争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平台和湖北省转型升级示范县市区。

  8月份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调研,果断决策,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实施“关、停、并、转、搬”计划,坚定不移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宜昌化工产业重镇的猇亭区再次动员,积极引导化工企业清醒认识化工产业的发展趋向,冷静分析、梳理差距,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产业布局上,积极适应转型升级要求,支持化工企业重点发展附加值更高、更环保、更具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将猇亭化工园区打造成为集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一体的新型工业园区。在“沿江1公里”治理中,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措施整治化工产业,推动化工产业“绿色转型”和“红线监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