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市试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 可“边玩边学”
发布时间:2017-10-12 13:31:06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建设研学旅行基地,制定研学旅行课程……10月11日,记者获悉,为让学生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宜昌市教育局、市文明办、市文新广局、市旅游委等11部门联合发文,制定了宜昌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试点方案。

  方案规定,建立健全研学旅行基地准入标准、退出机制和评价体系。鼓励全市各部门单位,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各类资源,建设一批适合学生研学旅行的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情市情教育、国防科工教育、自然生态教育基地,予以认定挂牌。分学段打造多条宜昌本地研学旅行精品线路。研学旅行基地负责研学旅行主题课程开发,应分项目建立课程研发团队,突出研学特色,贴近学生实际,编印课程材料,供学生使用。

  各中小学校要在学年初制定详细的研学旅行课程计划,与学校课程有机融合,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确保目的明确、活动生动、学习有效,避免“只旅不学”或“只学不旅”现象。

  研学旅行按年级或班级统一行动,学校应安排管理人员、校医或聘请医护人员随行,每班配备3人左右的随行教师。宜昌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一般情况下在每年的3-5月和9-11月进行。每学年累计时间小学低年级1-2天,高年级3-4天,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4-5天,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5-7天,以省情国情为主。禁止学校在寒暑假及法定节假日安排研学旅行。

  新闻链接

  ●学生研学旅行旅行社遴选

  市旅游委、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制定《宜昌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旅行社遴选方案》,明确准入标准和考核机制。通过申报、评审、公示、挂牌等程序,遴选一批有资质的旅行社作为宜昌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推荐旅行社,面向社会公布。

  ●家长参与研学旅行全过程

  要求各地各学校要健全完善家长委员会制度,分班级、年级、学校逐级建立家长委员会,邀请家长参与研学旅行全过程,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

  ●建立研学旅行评价机制

  建立健全学生参加研学旅行评价机制,注重学生行为习惯、团队合作、活动设计与规划、组织管理与协调、问题探究与解决、信息收集与处理等方面的表现,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校教育质量评价体系。

(作者:王建锋  编辑:王建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