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市创新管理方式 优化出行环境
发布时间:2017-11-27 09:05:08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今年以来,宜昌城区“畅通工程”不仅仅在硬件设施改造升级上狠下功夫,还在加强管理措施,创新管理方式推进交通智能化管理水平,提高交通管理的科学性,优化交通出行环境等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改进。目前,探索实施的管理方式方法运行如何,记者日前进行了实地探访。

  探访点:东山隧道入口处

  科学控灯 秩序井然

  11月25日12时10分,正值午间出行小高峰时段,记者来到东山隧道高新区一侧入口看到,近百台车正在停车线外的5个车道内有序停车等候。停车线前新增了一排崭新的红绿灯,数量和车道数相同也是5个,而停车线较之从前进行了后移,使得隧道口前空置出了50米的调整区域,方便各车道汇入车辆调整方向后驶入隧道。

  在隧道口小区出口对面,设置了专门的信号灯,方便该小区居民出入。而后,随着6盏红绿灯的变换,各车道车辆有序通行,因为错开了放行时段,进入隧道的车辆科学控制,车辆进入隧道错落有致,秩序井然。

  记者特意驾车体验一番,驾车跟随车流汇入到东山隧道口。随着另外两条道口上方的绿灯亮起,该两条道上的车流开始流动起来。隧道口上方各条道路的红绿灯交替亮起,各条车道上的行车也井然有序通过。等了一个红灯后,记者顺利进入了东山隧道。

  通过现场踏访,记者发现调整后最大的变化,莫过于交通信号灯的改变。变化一,是数量变化,调整前东山隧道高新区入口处只有2个红绿灯,调整后增加到6个红绿灯;变化二,6个红绿灯控制6个车道的车辆通行,即实行的一灯一道,分时段对车流分流放行。

  附近居民刘先生介绍,此处改造前,隧道口由三车道陡变两车道,绿灯时车辆争抢驶入,通行比较混乱,经常发生擦碰事故。“隧道口交通信号灯改造后,现在车辆通行更加科学有序,交通事故也少多了。”

  也有附近商户表示,经改进后东山隧道口交通顺畅了不少,但拥堵状况仍时有发生,希望有关部门能有进一步优化方案出台,更大程度上缓解拥堵状况。

  探访点:西陵一路BRT站台

  优化车道 提高通行

  西陵一路BRT站位于东山大道与云集隧道、东山隧道出入口交会处中间,该路段社会车辆较多,高峰期间易发生交通拥堵。为进一步优化BRT公交线网,交警部门在该路段实行BRT过站通道与社会车辆混行,缓解区域交通拥堵。

  11月26日早上8时许,记者在国贸大厦停车场入口看到,从葛洲坝方向直行和出东山隧道左转的车辆经过十字交叉路口后,直行向前进入下一个路口,除了正常的红绿灯等待外,并未出现交通拥堵情况。

  “上半年我们对西陵一路BRT站台交通线进行了优化,缓解了之前的拥堵。”在该路段值班的协警王聚海告诉记者,此前该路段靠国贸一侧只有两个社会车辆通行道,加上国贸停车场进出车辆较多,每遇早晚高峰期很容易堵车。为解决这一问题,交警协调有关部门将原来的两个BRT专用道让出一个给社会车辆,变成三车道后车辆通行能力加强,让交通更畅通了。

  司机刘文权表示,虽然这一段路仍有堵车现象,但与之前相比改善还是较明显。

  记者在云集隧道路口看到,这里封闭了原有的自行车道,来往行人必须从地下通道行走,在信号灯和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下,车辆有序快速通过。

  “希望通过对BRT线路的优化调整,达到车道的充分利用。”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城区还对绿萝路站进行了同样的调整。下一步,交警部门将对城区交通线路进行再研究,进一步优化路线,为市民提供更畅通的出行条件。

  市民评说

  疏通脉络 提升速度

  市民罗嫚表示,交通网络的完善健全是城市硬实力的体现。交通设施不配套、网络不通畅是城市发展的一个阶段,希望相关部门根据城市规划和市民出行需求,对各种问题见招拆招,尤其不要忽略偏僻小巷等地方,只有将各条交通脉络疏通了,整体通行速度才会提升,市民的幸福感才会增强。

  “交通是城市的血脉,血脉不通则城市不活。”市民张诚说,当前宜昌城区大力推进的“畅通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接上“断头路”,打通“微循环”,提升管理水平,让城市血脉流动起来,让城市活起来。

  市民李军表示,东山隧道交通信号灯的优化设置,较大程度上改变了过去该路口拥堵的状况,交通秩序得到有效提升。希望能够进一步优化管理方式,创新管理方法,让交通出行更顺畅。

  家住城东大道的市民刘光秀说,宜昌正在大力推进“畅通工程”,这对市民来说是重大利好。同时她表示,现在城东大道已经成为进入宜昌城区的一条非常重要的主干道,周边又聚集了很多居民小区,人员众多。城东大道上车流大、车速快,行人过马路只能通过人行横道。她建议在城东大道人流密集处,修建过街天桥,人车分流,确保行人安全,提升交通效率。

(作者:李雁飞  编辑:李雁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