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市368名“路长”将护路保平安
发布时间:2017-12-22 08:36:16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12月19日傍晚,在长阳高家堰佑溪村七组海拔600多米的周家山盘山公路上,“路长”赵运明骑着专用摩托车在这条里程9.3公里,有9段“之”字形弯陡坡急、临水临崖的山区道路上巡逻劝导、排查隐患,他接连叫停3起货车违章载人,默默守护着这条山村道路的安全。目前,全市368名“路长”将上路把公路交通安全管理触角延伸到全市农村公路路网末梢。

  山村公路多了一道“安全屏障”

  “到路上巡逻,排查道路隐患,发现道路垮塌、滑坡后立即就地取材,在路边砍几根树枝插在公路边,用包装绳在枝条上拴上红色塑料袋,形成一条警戒线,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注意安全”,赵运明对记者说。

  据了解,公安部门每季度组织“路长”开展交管法规、业务技能、装备使用、事故现场保护、突发事件处置等专业培训。相关部门统一为“路长”配发巡逻摩托车、执勤记录仪、照相机、雨衣、工作包、手电筒等装备,对每一名交管“路长”统一规范着装;在交通劝导站,将“路长”照片、姓名、电话、管辖区域及职责一一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将没有盲区

  长阳公安局副局长吴建平介绍,今年来,长阳因推行“路长制”,农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守法意识有较大提高。“路长”劝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448次,发现并上报安全隐患信息561条,其中重大隐患26处;配合民警入校开展“护校安园”920人次;“路长”先期处置、调处轻微交通事故520起,参与处置突发事件125次。

  据市交警支队相关人士介绍,今年12月11日,全市在长阳召开全面实施农村道路交通管理“路长制”推进会后,其他县市区和宜昌高新区,纷纷学习长阳“路长制”经验。目前,计划落实专项资金2024万元,计划招录“路长”368名,使全市形成独具山区特色的农村公路交通安全管理模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