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8宜昌两会]2017年度宜昌市政协委员优秀提案回顾
发布时间:2018-01-03 09:43:54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一件提案,一份真情”。 提案是政协委员发挥“智库”作用、传达社情民意、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最直接有效的履职方式。涓涓细流,可以汇成壮阔的大海。一件件承载着广大群众意愿和呼声的提案,凝结着委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架起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一座座“连心桥”,促进科学发展,惠及民生福祉。

  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慎重选题、反复思考,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共提出提案 715件,审查立案 679件。

  这些提案无不反映着提案者对履行使命的责任和热情,对国计民生的关注和思考,对推进问题解决的坚定和执着。其中一大批优秀提案,通过承办单位认真办理落实,成为科学决策的重要参考和民主监督、改进工作的良策,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一条几百字的建议背后,是准确把握问题关键的能力;每个富有操作性的“实招”,都离不开深入的思考、仔细的研判、科学的预测。这些都需要理性严谨的科学精神,更需要积极有为的务实态度。有为才能有位,政协委员的作为,集中显现于此。

  以绿色情怀护碧水蓝天

  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山水林泉诗意栖居,这是人们最期望的诗和远方。让群众的期望变成生活的现实,必须狠下决心转变发展方式。长江大保护、重点水体治理、创建康养试验区……市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尽责,为宜昌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推动城市在阵痛中迎来勃勃生机和新的希望。

  向宇飞委员——

  《关于进一步深化“河长制”改革的建议》

  2015年11月,市政府出台了《全面实行“河长制”加强河流生态保护的意见》,12名市领导担任市级河长,19个部门作为成员单位,为维护全市河流生态安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倾心尽力。

  建议:1.市委高位推进。出台文件对实施“河长制”再动员、再部署,并结合换届情况,对“河长”进行补充和调整。2.落实“一河一策”。以流域为单元,对河湖基本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调查,分析问题成因,制定年度实施计划。3.落实“考核制度”。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推行河湖生态保护第三方评估,将群众满意度作为河长制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陈宏彦委员—— 《关于加大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保障力度的建议》

  近年来,全市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对松材线虫病的防治,取得了一定积极效果,但松材线虫病防治是国际性难题,其发展趋势依然十分严峻,严重威胁宜昌生态安全,影响民生福祉。

  建议:1.进一步提高各级党政领导和各级林业部门对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重要性严峻性的认识。2.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原则,将防控责任落实和防治成效列入重点考核内容,对防治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地方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并跟踪督办。3.根据目前防治资金缺口较大实际,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和市县两级的财政资金保障力度,疫区所在乡镇、相关单位以及其他支持资金加以补充。4.采取综合防治和科学防治,加大对马尾松病枯死树的除治力度,并制定科学方案,提高防治质效。5.加强对马尾松枯死地区和农民房前屋后堆放的问题松木的检疫力度,确保不发生疫情传播。

  民革市委会—— 《关于创建国家级三峡康养试验区的建议案》

  中共宜昌市第六次代表大会提出要把宜昌“建成宜养之城”,强调要突破性发展以健康养生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2016年在宜昌调研时指出,宜昌要借力医养和游养创建国家级三峡康养试验区,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建议:1.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队与民革中央进行沟通,举办以“生态宜昌康养三峡”为主题的“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2.推动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尽快落地,抓紧编制宜昌“三峡康养试验区总体规划”,通过政策引导有条件的县市区积极发展康养产业。3.加强自然生态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层层压实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责任,全面执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确保宜昌 “山绿、水清、天蓝、城美”。

  集大家之智助转型升级

  2017年12月19日,驻守宜昌大地47年的田田化工被拆除了……“政府企业合了心,不愁江水不变清!”这是市民的叫好声,也是宜昌化工企业转型升级的真实写照。政府号召,企业响应,群策群力,从粗放迈向集约,从污染走向环保,能耗少了,产出高了,天蓝了,水绿了,挣扎在传统产业结构里的企业活起来了。姚家港化工园,那些转型升级的企业,生机一片……

  李能虎委员——

  《关于打造“宜昌红茶”公共品牌的建议》

  2016年宜昌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茶产业发展加快建设茶叶强市的意见》,制定了“提升绿茶、振兴红茶、发展黑茶、兼顾白茶黄茶”发展战略。由于茶叶品牌多、乱、杂,大型龙头企业带动力不强,加之对品牌建设认识不足,政策资金投入力度不大,导致我市“有好茶、无大品牌”,没有真正形成面对国内外市场的品牌优势。

  建议:1.高度重视茶叶公共品牌建设。2.创立“宜昌红茶”公共品牌。3.规范“宜昌红茶”市场管理。4.编制“宜昌红茶”地方标准。5.加强“宜昌红茶”基地建设。6.加强“宜昌红茶”科技攻关。7.实现“宜昌红茶”整合营销。8.加强“宜昌红茶”品牌推广。9.加强我市茶业技术人才培训。10.加强我市茶叶行业协会建设。

  黄华委员—— 《关于推动宜昌市农村公路改造升级助推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

  2017年宜昌市已建成农村公路1521公里,全市村村通客车运行率达到86%。但由于农村道路等级低、养护差、景观配套不足、标识牌缺失,已无法满足农村居民生活需要和乡村旅游的通达要求。

  建议:1.提高宜昌市农村公路的通达深度和覆盖面。2.加大对通村公路中的残破路段、危桥、宽路窄桥、有路无桥改造力度,切实提高路面宽度和路面结构标准。3、充分利用老路资源,统筹公路建设与新农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保持行道大树、特色民居,打造特色景观廊道、观景平台与小型停车场,开发自驾车旅游。4、在农村地区主要到路口和醒目位置安装标识牌,并及时更新和发布各地交通图,便于外来人员认路,避免交通事故。

  王天荣委员—— 《关于盘活闲置土地优化配置土地资源的建议》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宜昌工业化和城市化建设不断加快,土地市场日趋活跃,土地需求量不断加大。但一方面宜昌山地较多,需要用地的企业不得不开山填沟,造成人为破坏生态、污染环境,土地资源利用日益紧张。而另一方面城区及周边却出现了长时间、大面积的闲置土地,造成土地利用效率低下。

  建议:1.对闲置商业用地,可以限期开发或收回土地使用权,通过招标、拍卖等方式再次利用。2.对闲置的工业用地,具备生产经营条件的可采取并购重组、托管经营;不具备生产经营条件的则收回土地使用权、通过招标、拍卖等方式再次利用。3.严格用地审批,加强批后监管,从源头上控制土地闲置现象,提高土地整体利用率。

  怀百姓之心谋民生之利

  一盏灯、一段路、一杯水、一间房……凡是老百姓关心的就是民生。民生改善的足音连着民心、凝聚民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从提升公共服务、优化设施设备到完善交通网络,一个个民生工程的推进,连接着千家万户,受益的是每一个老百姓。生活发生点点滴滴的变化,涓涓成流,沁润心田,悄然提升着所有宜昌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关于多措并举防止老年人上当受骗的建议》

  近几年来,宜昌老年人涉众经济诈骗案件频发多发,违法犯罪逐年上升,主要有非法集资、非法传销、投资、理财、购买药品、购买保健品、制假售假、街面诈骗等类型,老年人上当受骗给其身心健康、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带来多重隐患,危害极大,是复杂的社会问题。

  建议:1.压实责任,群防群治。2.加强媒体宣传,以案说法引导全民预防。3.加强立法保护,建立健全经济困难老年人司法援助机制。4.明确监管责任,对违法犯罪行为严打重罚。5.完善养老政策保障,切实深化亲情关怀的作用。6.发挥社区、物业部门“情况明,交往多”的优势,大力推行门栋关照、邻里互助、社区结对等互动式综合帮扶求助体系建设,提高老年人安防壁垒。7.加强自防、自重、自爱,培养老年人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

  汪鸿波委员——

  《关于胜利三路到小鸦公路道路打通的建议》

  随着宜昌新区交通路网内环线的闭合,夷陵长江大桥江北下桥出口附近的交通压力进一步加大。北山坡附近的第七中学、宜昌广播电大等学校师生出行则更加剧了该地段的交通压力。而东山大道与胜利三路路口南北通道不足,胜利三路铁道路口为下行的单行道,纵向交通薄弱,通行瓶颈凸显。

  建议:1.解决胜利三路铁路道口北上通道瓶颈问题,采取高架、引桥、下穿等方式,直接连通东山大道与夷陵长江大桥江北出口,在东山大道与体育场路之间形成双向通道,提高该处通行能力。2.以胜利三路铁路道口交通瓶颈的解决为契机,打通胜利三路至小鸦公路通道。

  刘传刚委员——

  《关于解决“双汇”至市殡葬管理所窑湾公墓行路难问题的建议》

  2006年5月,宜昌市民政局下属单位市殡葬管理所由原港窑路54号搬迁至窑湾乡大树湾村3组。新殡仪馆的启用,彻底改善了城区的治丧服务环境,但是伴随而来交通不便的问题却日渐突出,尤其是从“双汇”肉联厂至窑湾公墓路段,地面凹凸不平、路面狭窄、交通拥堵现象十分严重,阻碍治丧群众正常治丧和前往窑湾公墓祭祀,及广大群众的出行问题。

  建议:市交通局将“双汇”至窑湾公墓路段纳入村级公路建设计划,将该路段改建扩宽,除给予国家政策补贴外,在施工、技术、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扶助,提升其作为城市交通要道的通行能力。解决因车辆拥堵造成交通瘫痪的问题,从而彻底解决老百姓出行难、治丧祭祀交通不便、柑桔对外运输困难、物流车辆通行不畅等一系列问题。

  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目录

  1、民革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创建国家级三峡康养试验区的建议案》

  2、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提出的《关于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促进长江大保护的建议》

  3、团市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打造宜昌志愿服务之城的建议》

  4、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多措并举防止老年人上当受骗的建议》

  5、政协枝江市界别活动联组提出的《关于发展电商新业态 激活转型新动力的建议》

  6、市工商联提出的《关于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7、民建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制定出台“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行为守则的建议》

  8、农工党市委会提出的《关于积极探索建立人才评价新体系的建议》

  9、民盟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做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建议》

  10、民进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快宜昌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

  11、政协夷陵区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发展宜昌猕猴桃特色产业 打造世界原产地品牌的建议》

  12、九三学社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在全市推行商品住宅全装修的建议》

  13、民革宜昌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建设宜昌1号景观公路,推动西陵峡环形旅游走廊形成的建议》

  14、向宇飞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河长制”改革的建议》

  15、刘传刚、余璟、张天习、 杨红梅、汤斌斌、胡丽玲、张绍刚等7人提出的《关于解决“双汇”至市殡葬管理所窑湾公墓行路难问题的建议》

  16、胡秉豹提出的《关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的建议》

  17、何克春提出的《关于建立智能停车诱导系统,缓解道路交通拥堵的建议》

  18、孙照玉、黄文胜2人提出的《关于做好秸杆禁烧回收利用工作的建议》

  19、陈月生、耿璟、潘家华等3人提出的《关于全面保障律师权利落实救济机制的建议》

  20、白黎明提出的《关于加强城乡社区体育设施建设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建议》

  21、曾勇提出的《关于将争创“全国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市” 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创新创业之都建设、科技三城建设、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总体工作安排的建议》

  22、谢忱提出的《关于建立政府税收政策咨询及涉税信息共享机制 助推我市PPP健康发展的建议》

  23、陈宏彦提出的《关于加大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保障力度的建议》

  24、翟秀刚提出的《关于保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的建议》

  25、颜永桃提出的《关于市中院对辖区内民事案件管辖建立协调机制的建议》

  26、黄文峰、曹源2人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排查整改 彻底解决农村饮用水安全的建议》

  27、杨林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葛洲坝集团社会职能移交的建议》

  28、岳新梅提出的《关于整合市级资源 优化城区西陵教育布局的建议》

  29、李霜君提出的《关于扎实推进农村青年创业的建议》

  30、尹万明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聚餐食品安全的建议》

  31、龙兵、张玲2人提出的《关于改善运河公园水质的建议》

  32、田军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成效的建议》

  33、周兵提出的《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宜昌责任与担当 强化文史工作,着力激发宜昌历史文化自信》

  34、九三学社市委会、薛玲、蔡红、王纯钢、农工党市委会、方夏、刘万、高有、耿璟、梅妮娜、翟秀刚、高正华提出的《关于城市垃圾分类处理系列提案(12件)》

(作者:李雁飞  编辑:李雁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