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8宜昌两会]宜昌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报到侧记
发布时间:2018-01-03 15:09:38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1月2日是宜昌市政协委员报到日。记者在驻地、会场走访过程中,发现了一些“怪事儿”,让人觉得以往熟悉的会议又多了一些不一样的地方。

  流程减少了,实效还在吗

  “这次会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来听我们的发言,我要好好准备,把基层的声音带到大会上。”昨日,来自枝江市仙女镇的市政协委员黄晓敏完成报到后,回到房间立马就开始准备发言稿。

  为了精简会议议程,高效办会。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进一步提高效率改进会风,采取联组讨论,把往年的小联组变为大联组,让更多的委员有机会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面对面交流。

  “这在宜昌政协史上是首次。”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齐寨云介绍,在有限的会期里让主要领导与更多委员“见面”,既激发了委员们的参会积极性,也让高层有机会听到更多委员的“好声音”。

  在报到现场,几份附有二维码的会议材料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微信扫码,微读报告”——对这种低碳环保又便利的“新媒体”,委员们乐于接受,纷纷拿出手机尝试。

  为倡导简约办会,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将大会报告精读版做成美观耐看的H5作品整合在二维码中。委员们可以随时随地看报告,也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取报告精华,这一创新得到与会委员点赞。

  时间提前了,质量还在吗

  在政协提案工作组,记者见到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相比往年报到日人气满满的地方,显得有几分“冷清”。

  是提案少了?还是委员懒了?当然不是,是提案交的时间早了。

  去年9月,市政协首次召开2018年提案策划工作会,一改往年会中提交提案为会前提交,让委员们提前“动起来”,也让履职工作充分“活起来”。

  “过去,市政协委员提案提交时间主要集中在会议期间,开会的同时还要写提案,没有足够的时间开展调研论证,部分提案的质量难以保障。”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王怀兰说,这样的改变让委员们有了充足的时间来提前谋划提案选题,更好开展调查研究,从而保障提交的提案更具深度、更有质量。

  委员报到前,大会已收到提案335件。

  “打造三峡大坝旅游经济圈”“把产业培植摆在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签约家庭医生的作用”“打造长江宜昌段绿色美丽江岸”……内容丰富的提案紧紧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主题,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提案提交要“急”,提案内容却要“稳”下来。“稳”得住,才能沉入基层,聚焦百姓。今年政协实行提案“三审”制度——提案委员会初审、专班复审、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终审。过五关斩六将,高标准严要求下的提案工作,想不力求实效都难。

  情况通报了,活力还在吗

  2日上午召开的政协六届二次会议预备会只用了不到1个小时。

  在表彰优秀委员、提案的同时,一份《关于市政协走访委员活动情况通报》成了会议的重点压轴内容。

  同样作为本届“两会”的创新,这份通报对市政协从2017年10月份开始集中开展的以“解惑解难听心声”为主题的“两解一听”走访委员活动,向现场300多名委员作了详细汇报。

  通报说了一些好事:“两解一听”开展以来,共走访委员190名,收集意见和建议67条。这些意见建议聚焦提升委员履职能力、组织委员调查研究、发挥界别作用、服务委员、委员个人问题等,内容具体又实在。

  通报也提了一些要求:对标委员们提出的五大类建议,必须件件有回声。上到组织委员开展相关履职培训,下到让委员的声音及时传达,都有具体安排部署。

  “通报‘两解一听’工作,就是让委员知道我们做这件事不是走形式、走过场,而是实实在在在为委员解难事、办实事。”市政协主席宋文豹说:“切实突出委员的主体作用,才能充分激发大家的履职热情和活力。”(记者 王莹 熊东华 宋志豪)

(作者:王建锋  编辑:王建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