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夷陵牛成中国黄牛新品种 本土雪花牛肉走俏
发布时间:2018-01-25 17:02: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丰联佳沃公司夷陵牛保种场。(资料图片)

夷陵牛主要的特征为“两黑一笋”,即黑眼圈、黑鼻镜、笋角。(资料图片)

宜昌本土生产的雪花牛肉。(资料图片)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雁飞 通讯员 谭泽文)1月25日,从宜昌市畜牧兽医局传来喜讯,农业部于1月8日第2637号公告公布,夷陵牛正式成为我国一个新的黄牛品种,这是宜昌市畜牧业发展史上又一件里程碑式的大事。

  2015年10月,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研发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曹兵海教授团队,在枝江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夷陵区等地调研时,偶然发现宜昌的“土黄牛”。

  据史料《夷陵州志》记载,当地养殖夷陵牛至少有500多年的历史,其最主要的特征为“两黑一笋”,即黑眼圈、黑鼻镜、笋角,目前存栏1万余头,已登记基础母牛1200头、种公牛40头。

  为有效保护夷陵牛的群体规模,宜昌市畜牧兽医局采取“保种场集中保种+社会分散保种”以及以用代保的模式,积极支持湖北丰联佳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立了夷陵牛原种保种场,同时按照每头公牛1000元、每头母牛300元的标准对农户饲养的夷陵牛进行补贴,以扩大保种范围,全市目前夷陵牛群体数量在1万余头。

  宜昌市畜牧兽医局充分利用夷陵牛优良肉质性状开发生产优质特色牛肉产品。2017年1月16日,宜昌本土生产的雪花牛肉成功问世,该雪花牛肉外脊、眼肉、上脑等肉块肌肉雪花状脂肪含量达到3A级以上,市场价格可达1200元/公斤,2017年年产量达10吨,市场销售火爆。

  据悉,近几年,宜昌大力推进畜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大力发展生态特色畜牧业,从2015年开始,连续三年,市级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用于支持牛羊产业发展。

  据宜昌市畜牧兽医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洪学介绍,下一步,宜昌将加大夷陵牛的保护与开发力度,坚持效益优先、市场导向,把夷陵牛培育成适应中国南方肉牛产业发展的一流肉用品种。计划到2018年底,初步实现夷陵牛“生长快、抗病强、品质优”的改良目标,成为全市肉牛养殖主推品种,覆盖面达到80%以上,建成全国肉牛育种示范基地和现代肉牛产业示范区,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

(作者:李雁飞  编辑:李雁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