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枝江两年内“厕改”两万余座

发布时间:2018-02-01 08:50:00来源:三峡日报

  “新厕所比以前那个老旱厕好多了,安上了吊灯,铺上了瓷砖,添置了抽水马桶,特别干净。”1月29日,枝江市百里洲镇三洲村72岁的贫困户周厚英说,活了大半辈子,还没见过这么好的厕所,更没想过这辈子还会用上,感觉就像做梦一样。

  省级贫困村三洲村党支部书记吕新明介绍,像周厚英家这样的贫困户村里有32户,已经全部按标准进行了改造,贫困户的如厕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三洲村的厕所改造,正式拉开了我们市‘厕所革命’的序幕。我们将以三洲村为起点,两年内完成全市厕改任务。”该市城管局局长熊焰说,2017年12月底,我省出台了《“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计划》,枝江被纳入试点城市,而城管局被指定为牵头单位,负责制定建设标准以及城乡公厕建设改造的指导、督办、验收和考核。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市已将“厕所革命”纳入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城乡融合发展的抓手之一,目标是旱厕改建无死角全覆盖,让乡亲们的“方便”更方便。在拟新改建厕所中,涉及主城区、交通沿线、旅游景点和各镇(街道)公厕135座,农村旱厕2万余座。为了达成目标,枝江市将筹资1个亿进行“厕所革命”,对主城区公厕、交通沿线重要节点公厕将按照住建部2016年版《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一类标准建设;镇(街道)公厕按二类标准建设;旅游景点公厕按照AA级旅游厕所标准建设,相关公厕建设纳入城市污水管网PPP项目中。2万余座农村旱厕将改造成水冲式,化粪池采用三隔化粪,污水就近接入污水管网。旱厕改造实行“以奖代补”政策,辖区内旱厕新改建及管理工作由各镇(街道)负责。

  1月22日,枝江市委常委会专题讨论了“厕所革命”并将很快出台《枝江市‘厕所革命’两年行动方案》,涉及枝江市发改委、住建局、城管局、交通运输局、旅游局等10余个单位和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