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龙泉镇获“中国高跷艺术之乡”称号
发布时间:2018-02-03 15:19:00来源:三峡日报进入电子报
  2月1日,宜昌市夷陵区龙泉镇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高跷艺术之乡”称号,成为我省首个获此殊荣的乡镇。
 
  龙泉素有中国白酒名镇、中国特色小镇之称,是全国文明村镇。该镇民间文化底蕴深厚,高跷、狮子、龙灯、龙舟等传统民间艺术多姿多彩,尤以高跷最具特色,其高跷花鼓舞、高跷花鼓戏、高跷狮子、高跷武艺、高跷舞龙闻名全国。龙泉高跷狮子始于晚清时期,历经100多年的演绎发展,龙泉镇民间艺人已从简单的狮子表演,逐步发展成集高跷、狮子+杂技表演与文化于一体的格局,全镇有3万多农民热衷于“踩高跷”“舞狮子”等民间艺术。高跷艺人将高跷与舞龙完美结合,创造出高跷舞龙,《高跷龙狮舞》和《金狮献瑞》,一直活跃在全市各地。
 
  在高跷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上,该镇建立“村级宣传文化员+民间艺术团+文化志愿者”的基层文化队伍,完成《龙泉高跷》的编印出版和《龙泉高跷艺术》专题片的拍摄制作,建立了民间文化资源信息库。结合新型农民培育,龙泉镇组织开展大型文体骨干暨高跷艺术培训15场3000余人次,同步推进村落传承、家庭传承、师从传承。目前,全镇现有高跷艺人1316人,高跷传承基地1个,传习所2个,有13名高跷艺人和22名高跷艺人被区民协分别命名为高跷大师和高跷艺术能手。
 
  近年来,龙泉通过传承民间文化,致力于乡村振兴,该镇化文化优势为发展优势,坚持文化传承与创新并举,大力传承龙舟文化、高跷舞狮文化以及古铺文化,加速培育乡村文旅产业新业态,依托其原有文化内涵,合力唤醒乡村沉睡的本土文化资源。由稻花香打造的龙泉铺项目,集“三街、九坊、八十一铺”为整体空间布局,集商业、餐饮、住宿、娱乐、休闲为一体,成为国内首个“铺文化”主题旅游景区,开启特色文化体验式街区开发新时代。稻花香·2016中国龙舟公开赛在该镇成功举办,成为一场弘扬端午文化、发展龙舟运动、彰显体育精神的盛事,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作者:刘静怡  编辑:刘静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