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羊角岩:用话剧艺术化呈现精准扶贫工作经验
发布时间:2018-02-09 15:50:00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2017年宜昌市第二届艺术节期间,由宜昌知名作家羊角岩编剧,并由宜昌市歌舞剧团演出的精准扶贫题材方言话剧《一起过上好日子》,喜获“宜昌文华奖”特别奖。此后该剧目又在全市各县市区巡演十余场次,获得当地干部群众好评。今年又入选多场“文惠卡”惠民演出。近日,记者对该剧编剧羊角岩进行了专访。
 
  记者:作为一位擅长创作小说和散文的作家,您为什么突然想要去创作以精准扶贫为主题的话剧呢?“一起过上好日子”这个主题又从何而来?
 
  羊角岩:2016年夏天,我产生了创作精准扶贫题材戏剧作品的想法。关注这一题材,客观上也是因为我是农民后代,过去也有几十年在土家族农村工作经历,对农村和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很愿意为农民写作。为此,我向市扶贫办领导请教,得到他们的热情鼓励。他们说,宜昌的精准扶贫工作在全省是靠前的,最突出的经验就是向市级重点贫困村派遣“第一书记”。受派遣者,都是市直各局的副县级以上领导。“一起过上好日子”本是市扶贫办的一句宣传用语,我直接借过来做了剧本标题。我后来在进行剧本创作时,力图艺术化呈现宜昌精准扶贫工作。
 
  记者:扶贫办给了你哪些建议?这些建议在你的创作过程中起了什么样的作用?
 
  羊角岩:市扶贫办提供了一批重点贫困村,包括秭归县三掌坪村、石柱村、望柱村、点军区安梓溪村、长阳紫台山村、五峰业产坪村、远安县百井村。这些村各有工作特色,其中最突出的原型人物,当数三掌坪村的“第一书记”张惠琴,她本是市林业局总工程师,本剧中女书记章丽华的形象,包括剧中的三井坪村打造香椿产业,都与此相关。当然,剧本创作应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不能简单地对号入座。
 
  记者:这些贫困村你都去了吗?
 
  羊角岩:我将这些情况分别向市委宣传部、市文新广局和本单位--宜昌市艺术研究所领导作了汇报,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接下来我独自前往这些贫困村采风。我记得那是一年中最酷热的天气,气温高达近四十度,而我的交通工具就是长途客车。在贫困户家中进行采风的时候,正午的太阳完全是要把我晒化的节奏。那次我一圈数村跑下来,累病了,回城就住进了市一医院。虽然面临种种困难,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总是能够克服的。
 
  记者:素材收集好以后您是怎么确定创作思路的?感觉难度大吗?
 
  羊角岩:回来后我就进行剧本创作。我明白这类剧本创作的难度,主要是剧中基本都是好人,没有十恶不赦的坏人,矛盾冲突不容易设置,观众不容易买账。但是我还是决定接受挑战,迎难而上。当然说实话,我内心还是很没底的。
 
  这期间,我曾向市歌舞剧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董锋真诚请教。当时他提出,剧中要能看到三五种贫困户的真实形象。后来剧中出现的诸如戴着贫困户帽子舍不得丢的方癞子、寡妇赵菊花、偷树摔断腿的孙石头等形象,大抵是采纳了他的建议。完成了剧本的初稿,并进一步请教董锋后,我又修改过三四稿。在后期排练中,也根据他的意见不断进行修改。所以,这个剧本的创作过程,花费了他不少的心血,也在很大程度上融汇和体现了他的艺术思想。
 
  记者:可以说说具体的剧情吗?
 
  羊角岩:本剧主要的剧情是,市里某局派往重点贫困村三井坪村的“第一书记”章丽华来到村里,带领大家创办香椿生产专业合作社,却没想到进村后的第一个会议就开炸了锅,给了她一个“下马威”。究其原因,主要是村里有一位名叫胡三的年轻人跟村主任赵大海有私怨,在会上“发飚”,再加上贫困户们对土地流转政策存在疑虑,还有的贫困户如方癞子说“戴着贫困户帽子还好些”。针对这些复杂状况,章丽华耐心上门做工作,逐一化解矛盾。她说服了村委会赵主任的女儿赵小媛回村,创办合作社龙头企业香椿加工厂;与胡三打赌“不脱贫不回城”;帮盲老人方大富治好了白内障,让他重见光明……
 
  当村民们和贫困户采撷香椿来到合作社交售的时候,却传来不利消息,赵小媛因老公起诉离婚而导致账户被冻结,香椿烘干机无法及时采购安装,在这种情况下章丽华以自己的房子为抵押,贷款数十万元,帮助合作社度过难关。
 
  在这期间,从小像父亲一样照顾和教育章丽华长大的大姐夫得了绝症,但是她太忙,一直没有时间赶回老家看望,她把这种心灵的沉痛转化成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内在动力,将爱心传递到贫困户们以及从小没爹没娘的小女孩方甜恬身上……
 
  记者:您创作的这部剧,登上舞台的过程顺利吗?这期间有获得专业人士的指导吗?
 
  羊角岩:本单位领导对这个剧目一直很支持,两次邀请上级专家进行指导。一次是邀请北京来的黎继德、武丹丹、董妮三位戏剧专家来本单位“三峡讲艺堂”做戏剧讲座,审读剧本。其中董妮还写出了两千多字的读稿评论,认为“该剧在结构布局上思维清楚,人物设置情绪连贯,作品制式工整,流畅清晰,在戏剧冲突的表现上比较集中,展示的过程也比较清楚,让观众一目了然并基本能够带入其中。在阅读剧本的时候,不论是章丽华这个人物,还是关于脱贫致富的矛盾冲突,人物的爆发力和事件的感染力均表现尚可,足见作者功力。”另一次是后期排练过程中,请省艺术研究院编剧彭阳来进行修改指导。在正式进入排练之前,单位领导还与市歌舞团一起组织了主创团队的采风,大家按照我前期采风走过的路再一次考察了三掌坪、安梓溪等部分村。其中,在安梓溪村采访扶贫工作队(队长为市财政局干部李静波)时,市歌舞团还带去了一台节目进行惠民演出。
 
  大约7月初,在经费未落实的情况下,市歌舞团最终启动了本剧目的排练,并确定由青年女演员邓红饰演女一号“第一书记”章丽华。我用了很多时间泡在剧场里,跟艺术总监董锋、青年导演陈鹏、主要演员邓红、王乔、胡松华、陈玲、许青、尹万元、余小可等一起对台词,并进一步修改剧本,这项工作持续了两个多月,其中的酸甜苦辣,自然对我也是一种体验,不一一赘述。直到9月19日下午3点首演后,得到了省里评委们的充分肯定和鼓励,我的心才稍感踏实。
 
  记者:首演后的反响怎么样?
 
  羊角岩:“二艺节”期间首演后,我们收到了近十篇相识和并不相识的热心观众写来的观后感和艺术评论文章,他们带着几分激动,对本剧给予了真诚的鼓励。如陈忠毅先生在文章中称,方言话剧《一起过上好日子》,以新颖的视角切入,以小山村为背景,抒写“精准扶贫”的大题材,获得了阐释“中国梦”的最新样本,是话剧界的一个创新,一个新的收获……编剧驾轻就熟,在故事情节、矛盾冲突、人物塑造、对话语言等方面颇具匠心,整个剧精彩纷呈,时有亮点,没有一点说教之感。剧情真实又跌宕起伏,各种人物表演富有个性,人物对话取自生活用语,妙语横生。整个剧张弛有度,一气呵成,剧尾戛然而止,回味无穷。赵春花女士评价说,整个故事让我有欢笑,有泪水。剧中的精彩片段数不胜数,直到演员出场致谢,我还沉浸在故事情节中。
 
  “二艺节”主办方最终颁发了“宜昌文华奖”特别奖,这当然是一大收获,但我似乎更看重来自基层尤其是贫困村干部群众的反响。“二艺节”之后,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这天,我们带着《一起过上好日子》再次前往采风时曾经造访过的点军区安梓溪村进行汇报演出,大受村民欢迎。
 
  记者:村民们看着自己的生活被搬上舞台,一定很触动他们的内心吧?
 
  羊角岩:这天上午10点40许,该村数百名干部群众包括村里的在册贫困户一起观看了演出。作为编剧,我坐在人群中,心里不免忐忑,因为我们为精准扶贫所创作的话剧,合格不合格,好与坏,村里的干部群众是最有发言权的,正如开餐馆,菜好吃不好吃,美食家有发言权,但关键还是看食客买不买账。我们的剧能不能得到来自重点贫困村里的干部群众的喜爱,我心里没底,我不知道他们会不会喜欢,会不会还没等到演出结束就早跑光了?而且我们的演出条件,是如此的简陋……而且……天还下着小雨……令我感动的是,干部群众看得津津有味,全神贯注,笑声不断,有时候笑得前仰后合,甚至笑得拿出纸巾擦拭泪水……他们完全进入了剧情之中。我想,重点贫困村干部群众的泪水是献给我们的珍珠,他们的笑声是颁发给我们的金杯。
 
  记者:那您觉得您的这部剧获得成功了吗?您对自己的工作满意吗?
 
  羊角岩:这个剧目只用了很小的投资,却获得了良好社会反响,性价比特别高。全是用本团导演和演员,没有花钱外请,舞美服装都不复杂,要到各县市区甚至贫困村的田间地头巡演,可以做到说走就走。能取得目前的小小成绩,是相关领导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市歌舞剧团领导敢冒风险、大胆决策,导演和演员们努力奋斗的结果。至于我本人,在这一过程中,也曾积极创作,执着追寻,遇到困难不言退缩,不懈努力。时至今日,本人实感欣慰。
 
  记者:创作告一段落,演出也成功了,现在能谈谈您的感受吗?有什么满意的?有什么不足的?
 
  羊角岩:我大致在此谈四点感受。
 
  其一,该剧把解决思想脱贫问题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对于“方癞子”这一类懒汉给予了适度的批评。这类人我曾在农村有所接触,非常典型,认为贫困的帽子戴着挺合适,并不想摘帽。有的懒汉甚至把上面免费发放的种子卖了买酒喝,所以剧中我们写到“方癞子”会把香椿树苗去当柴烧,他说贫困户帽子戴着蛮合适,……放大了说,有个别县乡干部可能就并不想脱贫,总想着国家会有对贫困县、贫困乡的扶持政策;真脱贫了,这些政策就不存在了,干嘛要脱贫呢?“方癞子”在剧中相当于丑角,他一出场,就引发笑声不断,而干部群众在笑声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其二,该剧较为真实地反映了农村各种社会矛盾的交织,有不少矛盾是历史遗留下来的,还因为各种爱恨情仇形成了人与人之间的矛盾纠葛。以胡三为例,他因为爱情受挫、村里历史欠账等原因成了“刁民”,专门跟村干部扯皮作对。本剧不回避社会矛盾,大胆进行揭示,而“第一书记”则通过细致工作,找到了解决矛盾的“钥匙”,推进了工作大局。
 
  其三,精准扶贫是一项举国家之力、“提头来见”的重大战役,本剧没有简单地传达轻而易举就能达成各项脱贫目标的观点,而是始终在面临矛盾、解决矛盾,传达了一种“精准扶贫在路上”的理念。这显然并不轻松,而这也使得作品在笑声不断中仍然能感受到历史使命和艰巨任务……
 
  其四,这部作品连贯而流畅,演员演起来一气呵成,观众看得也是行云流水,再加上运用宜昌方言来表演,也使本市观众感到格外亲切。
 
  这部剧作的妙处,相信还有不少,需要专家和观众们来进一步解读。当然,由于它是本人初次担任编剧的第一部作品,只能算是初试牛刀、初步转型之作,问题也肯定不少,比如主角“第一书记”章丽华形象略显单薄,个人内心冲突还显得不够充分,有些问题的解决略显简单化……。今后,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再接再厉,聚精会神,努力创作,为宜昌舞台奉献更多精品力作。

(作者:刘静怡  编辑:刘静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