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自贸片区试点投资项目多评合一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03-07 08:35:00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宜昌自贸片区日前选取湖北五环欧科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合金制造项目,试点投资项目“多评合一+统一评审”新模式。目前,评估材料准备已基本结束,相关评估审批即将开始,预计办结时限将由38个工作日压缩至12个工作日。

  多评合一、统一评审是宜昌自贸片区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的创新举措。多评合一即投资项目报建审批时,统一开展节能、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矿产覆压、文物保护、地质灾害危险性、地震安全性、气候可行性等8项评估评价。

  统一评审即区域性综合评价,指政府针对规范产业园区,委托第三方机构统一开展相关评价评估,入驻区域内且符合功能规划定位的投资项目不再单独评价。目前,宜昌自贸片区已破除政策障碍,出台相关办法,正在委托第三方机构编制水土保持、矿产覆压、地质灾害危险性三项区域性评估报告。届时,相关企业均可成为该报告成果的受益者。

  宜昌自贸片区政务服务局副局长付景龙介绍说,片区试行“多评合一+统一评审”,首先由综合服务大厅“多评合一”窗口统一受理项目建设单位的咨询、申请,然后统一评估评审,最后统一审批反馈。窗口在回复建设单位咨询时,一次性告知项目所需评估材料;在接收相关申报资料后,也将“一窗通办”所有事项。

  串联审批变为并联审批。以前,项目评审往往一环套一环,有时甚至出现互为前置条件的闭环,导致项目审批停滞不前。现在,通过扫除机制弊端,“多评合一”窗口可同步开展所有评估事项,大大缩短了办结时限。

  企业“跑断腿”变为窗口“帮忙跑”。通过“多评合一”窗口牵头,各业务部门单独受理、分散办理的情况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各部门及专家共同参与现场勘验和评审。同时,“多评合一”窗口收集各部门审批意见后,也将统一反馈给项目建设单位。

  五环欧科副董事长张新满说:“企业只需要认准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完所有的评估事项,避免了因为不熟悉、不内行而‘多次跑’、‘多头跑’。最重要的是,办结时限可缩短一半还多,这给企业争取了宝贵时间。”

  此外,相关评估评审费用纳入财政统一预算,由政府“买单”,企业享实惠。据测算,统一评审实施后,项目可每亩节省交易成本2万多元。

(作者:李雁飞  编辑:李雁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