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11名宜昌学生亮相平昌冬残奥会闭幕式
发布时间:2018-03-19 08:10:00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3月18日晚,平昌冬残奥会闭幕式在韩国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中国作为2022年冬残奥会东道主,在残奥会会旗交接仪式之后,举办了以“2022,我要飞”为主题的“北京八分钟”文艺表演。参加演出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17名听障舞蹈演员中,有11名来自宜昌市特殊教育学校。
 
  “我是一只白色的鸟,不知道天有多高云往哪里飘;我是一只希望的鸟,不管路有多长也要去寻找;无论是风雨还是雪雾,都遮不住我的眼睛;既使翅膀断了,心儿依然飞得更高……”昨晚19时52分,在熊熊燃烧的奥运火炬下,“北京八分钟”文艺表演开始,17名身着洁白舞裙的演员在清新浪漫的音乐声中闪亮登场,和8个冰屏机器人一起起舞,跳跃在冰雪的世界里。虽然她们听不见,但她们的舞姿和音乐浑然一体,营造出了抒情、浪漫而又温馨的艺术感染力,让梦幻和现实交织在一起的,讲述着一个美丽的梦幻故事。演出结束时,姑娘们在舞台上站成一排,整齐地用手语热情地向全世界发出邀请:“北京欢迎您!”
 
  “这一刻,我们代表中国!”演出结束后,宜昌市特殊教育学校高二学生高炎霞和顾艳艳用手语表达着心中的激动之情,她们告诉全世界的残疾朋友:自强不息、永不放弃,要把向上的力量送给所有奋斗中的追梦人。
 
  台上八分钟,台下百日功。据介绍,去年11月,市特殊教育学校接到通知,将选派演员参加平昌冬季残奥会闭幕式北京文艺演出,经过多次筛选,该校11名学生入选。为了向世界展示中国残疾人的风采,宜昌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在北京和韩国平昌集训和排练了100多天,每天起早贪黑,从最开始舞蹈的创编和编排,到后来反复走位、跑位、纠正动作细节,无论多苦多累,她们始终精神饱满。经过千百次磨合,这些听障孩子终于做到了把舞蹈和音乐完美结合。
 
  总导演张艺谋说:“我对她们的表演是打十分的”
 
  在韩国排练期间,宜昌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的表现得到了总导演张艺谋的夸赞。
 
  演出前一天,张艺谋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姑娘们非常阳光。跟她们在一起,你会觉得心里非常纯净,没有杂念。” “这些孩子们领悟能力非常快,我觉得她们的舞蹈比健全人跳得还要好,还要专业。就是候场,在那里都是一道风景线。”
 
  对于她们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张艺谋率导演团队认真研究演出方案,姑娘们的表现让张艺谋很满意,他说:“她们对演出很投入,情感饱满,对演出的完成度比我期待的还要好。我对她们的表演是打十分的。” “难能可贵的是,她们知道自己是代表中国残疾人来表演的,所以非常有责任感。不仅我深受感动,就连观看过排练的韩国工作人员都自发为这些姑娘们鼓掌。”
 
  张海迪曾赞誉:“你们创造了特殊艺术的奇迹”
 
  宜昌学子为何能代表国家,走上平昌冬残奥会闭幕式大舞台?
 
  记者采访中得知,宜昌市特殊教育学校是著名聋哑人舞蹈家、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的母校。2013年12月,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与宜昌市人民政府签订协议,共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附属学校,挂牌在宜昌市特殊教育学校,面向全国招收具有一定艺术天赋的残疾孩子,5年共招收两批58名残疾艺术苗子。
 
  学校秉承“真、善、美”的理念,在重视舞蹈排练的基础上,加强文学课学习,促进孩子们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经过5年的辛勤培养和刻苦训练,一批学生已成长为舞蹈“骄子”。2016年9月,他们随国家高访团出访古巴,参加中国拉丁美洲文化交流年活动,在“哈瓦那之夜”文艺晚会中的表演,深受中古两国领导人和观众的赞扬,被文化部长誉为当晚最好的节目;10月,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赴英国为康复国际大会演出,被100多个国家的与会嘉宾誉为“无与伦比”, 成为本次大会的明星。2017年8月,随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到南美洲4国巡演,张海迪特致贺信:“你们创造了特殊艺术的奇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