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在全省率先实现“白图替代蓝图”技术创新
发布时间:2018-03-24 09:37:00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3月20日上午,在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服务窗口,市住建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毅将“伍家岗区向阳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拆迁还建工程项目”施工图数字化审查合格书交到了建设单位手中,此举标志着全省第一张施工图数字化审查在网上运行终获通过。宜昌在全省率先实现“白图替代蓝图”的技术创新,省住建厅正式将宜昌列为全省第一批试点城市。
 
  据悉,建设领域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中,传统的蓝图交付方式已不能适应信息化发展要求,市住建委充分发挥“多审合一平台”优势,经过本地审图机构和勘察、设计企业的共同努力,实现了将传统的纸质施工图审查转变为电子蓝图审查方式,通过“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一个平台”,与气象、规划、消防、人防等多专业部门无缝对接,实现了施工图审查的出图、传输、存储、审查、监管等全部在网络上进行。“无纸化、线上跑、不见面”极大方便项目业主,大幅提高审图效率和施工图设计文件质量,这也是建设工程勘察设计领域的一次技术革命。同时,变以往审图过程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和审查机构之间“闭环”流转为“交互”进行,实现了施工图审查的便捷高效,杜绝了“人情图审”、“面子图审”的情况。而在审图过程中,审查机构、设计单位等各方主体都会留痕,并存储在数据库中,使管理部门能够随时查看审图情况及设计单位整改情况,变事后监管为事中监管,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便于信息追溯。
 
  据了解,数字化审图形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审图时间中小型项目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为最快一个工作日,大型项目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为最快8个工作日。随后,数字化审查系统还将与建筑诚信一体化平台互联互通,实现“互联网+”动态全程监管,实现设计蓝图与施工现场的无差错核查,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

(作者:刘静怡  编辑:刘静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