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宜昌公安出入境“只跑一次”新政方便办证群众

发布时间:2018-06-06 08:51:34来源:三峡宜昌网

  6月1日,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新政,已经实施一个月。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全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一次办结” 率达99%,回访市民百余人次,满意率100%。

  据悉,今年5月1日起,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和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统一部署,全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全面实施“只跑一次”新政,实现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全部完成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

  “只跑一次”新政的实施,是宜昌公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使宜昌群众成为“放管服”改革的监督者、推动者和受益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打造宜昌出入境“双一流”目标。

  广泛宣传便民新政

  全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只跑一次”制度上墙,办证流程上墙,办证所需资料上墙,办理时限、收费标准上墙,服务咨询电话和24小时投诉监督电话上墙。

  利用办证大厅LED屏幕、展板等多种宣传形式公布各项公安出入境惠民政策、便利措施,让办证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安“放管服”改革的政策红利。

  “出入境证件办理很便捷了,‘只跑一次’政策开设24小时自助取证、照片服务,您了解一下。”5月23日上午,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组织民警们,在万达社区向群众宣传“只跑一次”新政内容及相关便利措施。

  以出入境窗口为主阵地,全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还主动走上街头、深入社区,结合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站、微博、微信等多渠道,不间断开展“只跑一次”制度和周六加班办证服务宣传工作,并及时公布最新事项清单和办证须知,将事前告知作为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环节。

  多举措方便群众办证

  “现在办护照可以自助拍照、缴费、发证,省时省力!”6月1日,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出入境窗口,李先生领取了一张预约号,直接在受理柜台办理,仅5分钟就办完了护照手续。

  记者了解到,全市各出入境接待场所均配备了自助照相申请机、自助签注机、自助缴费机以及自助发证机等自助设备,申请人只需刷一下身份证,一次性完成照相和填有申请人信息并自动生成排队号的申请表就打印出来了,窗口受理完结后,申请人可以选择电子移动支付方式或者自助缴费机刷卡缴费,最后选择“证件直寄”实现“只跑一次”,享受科技成果带来的“一条龙”办证服务。

  此外,全市各出入境受理点均实行容缺机制,对申请人资料不齐的,在规定允许范围内先行受理,申请人可通过传真、邮寄等方式补齐资料,实现“只跑一次”。

  为了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各受理点在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开展延时、错峰办证服务,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从5月1日起提供周六加班办证服务。提供周六加班办证服务以来,支队已办理出入境证件583人次,接受咨询380余人次,发放证件667本。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已在市中心城区均瑶广场移动警务平台、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建成出入境24小时自助办证区2处,内设港澳台团队旅游自助签注机,并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支队办证大厅开放24小时自助取证、自助照相服务。24小时自助办证区建成至现在,已有900余人次成功在自助签注机上办理了港澳台团队旅游再次签注业务。

  绿色通道延伸办证服务

  全市出入境窗口为7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提前预约、符合急事急办的申请人开通绿色通道,提供“说走就走马上跑”的办证服务。

  全市出入境管理部门一方面及时明确、细化了特事特办情形的认定标准、操作细则,同时下放内部审批权限,赋予各区出入境管理部门审批权限,把绿色通道延伸到全市各出入境办证点,主动关心关怀需要帮助和照顾的申请人。

  在各出入境办证点增设饮水机、方便纸杯、手机充电电源等便民设施,以群众的需求作为出发点。今年以来,全市出入境窗口满意度稳步提升,窗口评价满意率达到99.2%,满意度测评满意率100%。

(作者:  编辑:李雁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