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宜昌五地拟命名“省民间艺术之乡”

发布时间:2018-06-07 09:33:46来源:三峡宜昌网

  为创建特色文化品牌,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湖北省文化厅发布了省文化厅关于公示2018—2020年度“湖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的公告。宜昌五地位列其中,包括远安县嫘祖镇、秭归县茅坪镇、枝江市、夷陵区雾渡河镇、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资丘镇。另外,武汉四地、襄阳两地上榜。

  据了解,远安县嫘祖镇特色为嫘祖信俗。嫘祖庙会节是远安县的传统节日。据《史记·五帝本纪》中记载:“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传说农历三月十五为嫘祖生日,每当这一天,嫘祖故里嫘祖镇嫘祖庙前大戏三天朝拜祭祀,千百年来经久不衰。

  秭归县茅坪镇特色为建东花鼓戏。据了解,建东花鼓戏是广泛流传于秭归县境内的一个传统戏剧剧种,是湖北地方戏曲剧种堂戏的一支,早期因其戏班出自归州之东的建东乡(今秭归县茅坪镇)而得名,在秭归民间俗称“灯班戏”。

  枝江市特色为民间吹打乐,系广泛活跃于湖北省枝江市的一种传统民间音乐艺术。其主要通过民间的婚丧嫁娶以及各种庆典风俗、劳动习俗和岁时节庆活动配合民间舞蹈(如采莲船、狮子舞、龙灯舞、踩高跷等)等表现出来。

  夷陵区雾渡河镇特色为雾渡河民歌,长久以来雾渡河地区就有“喊山歌、唱扬歌”的风俗。该区域内的民歌歌类歌种齐全,音调也具有该区域民歌典型性音调的特点。目前已收集到民歌2320首。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资丘镇特色为土家歌舞。据了解,土家族舞蹈元素的美学造型主要是三类:首先是展示不同情境和情思的寄善宣意的造型;其次是寓意生灵的造型;最后是美观实用的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