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宜昌市今年中职学校计划招生万余人

发布时间:2018-06-28 09:21:11来源:三峡宜昌网

  一年一度的中考结束,火热的招生季如约而至。6月25日,宜昌市教育局公布了2018年宜昌市中职学校招生专业与招生计划,全市中职学校计划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10675人。同时,重申全市要强化中职招生统一平台管理和“六统一”“六严禁”要求,确保中职招生公平、公正、规范。

  据了解,受观念、生源不足等多种因素影响,中职院校招生一直不同程度存在全员招生、压价招生、有偿招生等招生秩序混乱的问题。为了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市教育局、市人社局联合出台了《中职学校招生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开展中职学校招生秩序专项整治工作。

  根据方案规定,从今年开始,将对中职招生做到“六统一”,分别是:统一制定招生政策,规范全市中职学校专业名称、收费标准、在校学习时间等;统一审核招生学校的办学和招生资格、专业设置条件并统一发布;统一核定和下达招生计划;统一开展招生宣传;统一组织网上填报志愿;统一进行新生录取。按照初中毕业生网上志愿填报情况,统一组织录取。

  同时,市教育局要求坚持“六严禁”,进一步规范中等职业学校招生秩序,并将宜昌市具备招生资格的中职学校及招生专业、计划予以公布,请广大考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监督。

  “六严禁”分别是:严禁超计划招生,凡学校突破计划招生的一律不注册学籍,并核减该校第二年招生计划数;严禁在统一招生平台之外违规招生,凡学校提供录取学生信息与网上志愿不符的一律以学生填报志愿为准;严禁学校在招生中虚假宣传、相互诋毁,发生此类情况将予以警告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查处,情节严重的取消该校当年招生资格;严禁有偿招生、聘请中介招生及支付以招生人数定费用的招生经费;严禁中职学校、初中学校干扰学生自主填报志愿;严禁各级教育部门、初中学校搞信息封锁。

  “规范中职招生,是为了让中职院校腾出时间、精力练好内功,不断提升职教影响力。”市教育局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科科长石希峰告诉记者,宜昌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0年超过95%,远远高于大学生的就业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