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2020年宜昌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将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06-29 08:45:10来源:三峡宜昌网

  6月28日,市民政局印发《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宜昌)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宜昌民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实施方案(2018-2020年)》。

  根据该实施方案,2018年至2020年,宜昌市民政部门将着力构建“社会救助关爱、城乡社区治理、社会养老服务、生态殡葬建设、‘三同步’责任、智慧民政服务”6个体系,全力抓好“三救助一兜底”三年行动计划、“三留守”关爱行动、受灾群众救助、城乡社区治理、生态殡葬改革、医养结合、养老示范项目建设、农村福利院改革、“三同步”和“互联网+”民政服务等10项重点工作。

  全面落实“三救助一兜底”行动计划

  近三年里,市民政局将积极围绕扶贫攻坚,全面落实市政府出台的“三救助一兜底”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建立详实完备、动态更新的农村“三留守”人员信息台账,实现“三留守”关爱组织和服务项目全覆盖。

  积极开展医疗和养老机构协议合作

  着力构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医养结合,通过在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医疗(养老)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医疗和养老机构协议合作、居家上门服务平台等形式,在全市建立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城乡全覆盖”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满足不同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惠及全市所有老人。

  到2020年,全市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实现全覆盖。

  将建16个中小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大力推进养老示范项目建设,将建设16个中小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失智老人养护院、老年病医院、老年护理医院、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老年护理人员培训中心和实训基地、机构能力建设等22个项目,实行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经营,积极探索未来的养老模式。

  2020年,部分亚行项目具备试运营条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覆盖所有城市社区和90%以上的农村社区。

  农村福利院拓展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全力推动农村福利院拓展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县级民政部门直管农村福利院改革或在农村福利院推行“服务外包”“公建民营”“医养结合”试点;以县级为单位,探索失智、失能等特困供养对象集中管理服务新模式;重点围绕农村留守(独居)老人,建设农村留守老人关爱中心;提高特困供养标准,落实照料护理经费,提升供养服务水平和能力,让供养对象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18年在部分县市区开展改革试点,2019年试点县市区达到60%,2020年试点县市区达到100%全覆盖。

(作者:  编辑: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