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健康宜昌”建设捧出西陵经验

发布时间:2018-07-09 17:07:28来源:三峡宜昌网

  宜昌市“健康宜昌”建设捧出西陵经验。7月3日,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项目在京启动,作为国家健康促进区和慢病防治示范区,西陵区应邀介绍了相关实践经验。

  西陵区坚持把健康促进工作作为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大事来抓,将健康西陵纳入“十三五”规划和“1456”战略体系,建立“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机制,实现“健康促进”工作的高位统筹、分级联动和全域覆盖。去年10月,该区接受国家健康促进区考评验收;今年3月,西陵区以89.75的综合评分荣获“第二批健康促进县(区)”全国第六名。

  西陵区每年投入500余万元,打造“绿、亮、美、净、畅”的城市环境,道路硬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均达100%。“互联网+分级诊疗”服务实现居民看病预约、就诊、转诊、结算过程智能化高效化,并广泛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家庭健康服务团队49个,累计签约服务11.3万人次,重点人群覆盖率达60%。46个社区建立了室外活动场所,43个社区设置了健康活动室,覆盖率达到93.5%。新建成运河公园、沿江木质长廊、夷陵广场健康步道近10公里。

  有了基础保障,如何将这些成果惠及市民?将自我管理的大健康理念向全人群延伸,唤醒全民的健康意识是关键。该区连续两年开展全国首个“生态市民日”主题活动,编写的校本教材《生态好市民》进入中小学生课堂。依托业委会组建100%覆盖工程,通过网格员把健康促进工作的各项内容直通居民家中。在全省率先创立“市民学校”“社区文化大讲堂”,通过你点我讲,使健康宣讲服务更加精准,引导居民树立科学健康观。

  目前,该区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7.7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7%;成人吸烟率13.29%,低于全市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居民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53.78%;93.19%的学生体质健康达到《国家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等级以上,健康生活理念已催生居民的自觉行动。

  西陵区也因此吸引了一批健康产业纷纷落户,德仁科技、银丰生物等10个健康产业项目投资规模达到5亿多元,生态健康产业将助推西陵实现绿色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