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宜都一制造企业一项成果获美国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18-07-10 08:35:10来源:三峡宜昌网

  三峡宜昌网讯(记者陈璐,通讯员陈登良、秦青)7月4日,在位于宜都市红花套镇的湖北万鑫精密铸锻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今年以来第120台整体铸造的挖斗正在进行V法浇铸,再经过几道工序,这批挖斗将出口到美国。这是该公司“整体铸造耐磨合金挖斗”获得美国专利授权后首次实现量产。

  “别看产量不大,产品档次却在这一领域处于国际前列。”公司总经理万继文说,这一技术是对传统焊接产品工艺及结构的创新,获得美国专利授权后,市场前景广阔。

  “整体铸造耐磨合金挖斗,采用一次浇铸成型,不用焊接,后期可进行热处理,大大增强了产品硬度。”公司技术中心主任王正刚介绍,与传统的低碳钢焊接成型挖斗相比,机械性能大大增强,耐磨程度是其两倍以上。

  从有了“整体铸造”的想法到梦想照进现实,是一段12年的艰辛之路。2006年,专业生产挖斗配套斗齿的万鑫铸锻决定涉足挖斗生产。挖斗是挖掘机上的易损部件,传统的挖斗均采用低碳钢焊接成型,但低碳钢硬度较低,在使用中容易变形、磨损。如何生产出有竞争力的挖斗?整体铸造挖斗是一条新路子!

  传统挖斗由齿座板、底板、边板等11个部分组焊而成,结构复杂。进行整体铸造,一次成型,模具开发是难点。经过一年的自主研发,企业成功开发出整体铸造挖斗模具。利用当时最传统的砂铸工艺,万鑫铸锻生产出第一台整体铸造挖斗。砂铸工艺,每生产一个挖斗,要消耗5吨至10吨的砂,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且生产成本较高。产品出来后,由于环保问题及成本居高不下,不被市场接受。

  无奈之下,整体铸造挖斗的想法只能搁置,一搁就是六年。2013年,万继文在华中科技大学了解到V法铸造工艺。这种工艺利用EVA铸造膜辅助定型,将砂的损耗降低到5%,实现循环利用。整体铸造挖斗能不能采用这种工艺?万鑫铸锻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将这种工艺成功运用到挖斗的整体铸造中。

  由于V法铸造工艺自动化程度高,成品一致性好。2015年,产品在美国试用一年,即受到广泛欢迎。随后几年,产品外形进行了几次改进,如今第四代整体铸造耐磨合金挖斗结构更优化,并成功获得美国专利授权。

  “目前,这项成果已向加拿大、墨西哥等申请专利授权,一旦获得通过,产品将面向整个北美市场。”万继文表示,下一步的重点是扩大产能、实现批量生产。

(作者:  编辑: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