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实施生态补偿 宜昌黄柏河水质持续趋好

发布时间:2018-07-16 08:22:36来源:三峡宜昌网

  生态补偿期中考结果即将出炉。效果如何?7月11日,记者跟随相关水质监测机构进行了探访。

  当天上午,记者赶到黄柏河东支一级支流管家河采样点时,宜昌市水文局的两名技术人员正在进行现场查勘和水样采集。

  “我们正在测量溶解氧的含量。”宜昌市水文局技术科技术人员陈玲一边介绍情况,一边将仪器探头伸入河水中,不一会,仪器显示屏上跳出测量结果:8.46mg/L。“这项指标已经达到了II类水质的要求。”

  随后,两名技术人员拿出3个塑料瓶采集水样,并在其中两个塑料瓶中分别加入硫酸和氢氧化钠。“通过添加固定剂,把水样的PH值控制在固定区间,可以测出高锰酸盐、总磷和氨氮的含量。”陈玲还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涉及生态补偿考核的重要水质指标,一般测量结束后两天能出结果。

  为了解我市城区水源地水质的总体情况,宜昌市水文局从2014年开始,对黄柏河流域的34个断面进行水质监测。“所有监测断面上游都有污染源,像管家河,上游有5家磷矿企业。”黄柏河综合执法支队副队长李中华说,除了矿企,居民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也是设置监测断面的重要依据。

  去年12月,我市出台《黄柏河东支流域生态补偿方案》后,原有监测断面中的16个被确定为生态补偿水质监测断面。为公平起见,又新增了杉木溪、柳林沟两个断面,目前,一共有18个生态补偿水质监测断面。这些断面的监测结果,与生态补偿金、磷矿开采指标的分配密不可分。

  “近半年的断面监测结果显示,水质改善还是挺明显的。”陈玲说,尤其是高锰酸盐、生化需氧量、氨氮、总磷4项重要指标的浓度,均较去年同期有了明显好转。

  但断面检测,只能判断河水的污染程度,污染源究竟从何而来,还需向上游进行追溯、精准定位。为此,黄柏河综合执法大队聘请了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分布在黄柏河东支流域的65家磷矿企业进行重点监测。

  “我们每月随机抽检10余家,平均每年每家抽检3次。”宜昌鼎顺检测有限公司采样人员杨君武告诉记者,他们一般会在企业上游、排污口、排污口下游500米和1000米处各进行一次检测,对比分析检测数据,判断企业是否存在超标排放、污染程度如何。

  翻看抽检记录,记者在去年12月的抽检结果中看到,管家河上游有3家磷矿企业超标排放。但在随后的几个月中,这些企业又顺利实现了达标排放。

  “连续两次或连续6个监测周期累计超标3次,相关企业下半年开采指标削减30%;连续6个监测周期累计超标4次,相关企业下半年度开采指标削减60%。”李中华说,相比大幅削减开采指标,企业更愿意加大环保投入,改进污水处理设施,实现达标排放。去年底至今,黄柏河流域已有13家企业上马污水处理设备,新建地面及井下废水沉淀池20余处,总投资3300多万元。

  对企业来说如此,对涉及生态补偿的夷陵区、远安县更是如此。如夷陵区,为改善黄柏河水质,先后开展了“义务河长”植树、“三峡蚁工”捡垃圾等活动,号召150多支生态服务队积极参与黄柏河治理。还通过实施山水林田湖系统修复工程,整治重点河段35公里,清淤疏浚河道50公里,植树66万株,流域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

  通过生态补偿倒逼,黄柏河的水质已经得到改善,尤其在今年4月,达到和超过Ⅱ类水质的监测断面占比88.26%,比上年同期增加4.93%。相信在未来,黄柏河的水质会持续好下去。

(作者:  编辑: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