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恩施州开出首张“先建后验”施工通知单

发布时间:2018-08-15 08:46:47来源:恩施日报

  近日,恩施州高新区西区标准化厂房项目获得该州“先建后验”第一张施工通知单。这是恩施州以“承诺审批制”改革加速产业项目落地、增强经济发展动能的重大举措。

  今年3月,恩施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批示,要求州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组织人员学习黄石市工业项目审批“先建后验”工作经验。恩施州政府常务会议两次研究项目审批服务,出台了优化州高新区产业项目审批服务四条措施和恩施州推行产业项目承诺审批制改革实施意见(试行),将产业项目原分散在9个部门的19个办理事项,整合为项目备案、用地审批、规划审批和施工许可4个环节,备案类产业项目审批用时由138个工作日压减至25个工作日。对符合“承诺审批制”改革的项目,企业在取得用地和规划许可、完成施工图设计,并按要求做出承诺后,可在7个工作日内取得施工通知单,竣工后接受相关验收。

  推进“承诺审批制”改革,恩施州进一步优化流程解决项目审批突出难题。目前,已梳理公布《恩施州产业项目承诺审批制办理事项清单》,将消防设计审查等14项审批服务事项后置到项目获得施工通知单之后办理。结合州城两级审批职能及监管职能分工的实际,将恩施市城管局、市人防办和市规划局纳入改革责任单位,确保事中事后监管责任全覆盖。恩施州政管办对“承诺审批制”项目做到第一时间指导服务、第一时间解决难题、第一时间联审联办。

  为切实推进项目审批提速,恩施州对产业项目审批实行“高新区代办、政务中心帮办、审批部门承办”的“三办”服务机制。该州高新区安排专人代办项目开工前的所有审批服务手续,州政管办负责组织协调工作,并对项目开展全程帮办。各审批职能部门负责本部门审批服务的高效办理,并切实做好事中事后服务监管。州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州高新区项目审批服务专窗,安排专人为州高新区项目审批提供帮办服务。

  与推进产业项目“承诺审批制”改革同步,恩施州大力压减企业开办时间。恩施州通过“多证合一”改革,将合并事项目录由以前的27项增加到36项,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今年6月1日起,恩施州全面启动全程电子化登记服务,申请人无须到登记窗口提交纸质申请材料,就可以实现企业设立登记“一次不用跑”。

  通过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今年1至6月,全州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202.49亿元,同比增长28.4%;新签约项目89个,投资总额420亿元;新开工项目68个,投资总额240亿元;新投产项目18个,投资总额17亿元,为经济发展增添了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