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区在全省率先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域覆盖

来源:荆楚网

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污水处理厂对收集的污水正在进行净化处理。通讯员张国荣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张国荣)9月上旬,宜昌市夷陵区邓村、下堡坪、分乡等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夷陵所有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全部建成运行,并在湖北全省率先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域覆盖。在鸦鹊岭镇污水处理厂,同时还进行了有益探索,对尾水进行生化处理后达到地表水3类标准,进一步提高了水环境质量。

  夷陵区地处三峡工程坝区库首,是三峡生态屏障核心区。为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近年来,夷陵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契机,大力实施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累计筹资2亿多元,新建7座水污染处理设施,对6座污水处理项目提标升级。随着污水处理设施全域覆盖目标的实现,全区生活污水处理效率显著提高,日污水处理能力提高到7.82万吨,经过处理的水质均达到一级A类排放标准。据测算,该区13座污水处理厂每年可消减化学需氧量7300吨、氮450吨、磷130吨。

  夷陵境内黄柏河是长江一级支流,治理好黄柏河水环境,对保护长江水质至关重要。笔者在位于黄柏河保护控制区的雾渡河镇污水处理厂中控室看到,显示屏上污水处理的全流程清晰可见:污水通过管网进入厂区,先经过格栅渠和调节池进行预处理,然后进入MBR处理器,产生的污泥进入储泥池,污水经过消毒计量渠后排放。在监测机房,笔者还看到一个与区环保局联网的仪器——环保数据采集器。通过这个仪器,区环保局可以在线监测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情况,一旦发现异常立即通知检查。

  据悉,雾渡河镇集镇污水处理厂于2017年8月中旬开工建设,今年1月沿河35个排污口接入管网,4月初通过验收后投入使用后,彻底解决了生活污水直排状态。厂区内的污水处理厂的核心——3个巨大的绿色容器,单个设备日处理能力400吨。按照夷陵区“一次建设、长久使用”的建设要求,该厂按集镇12300人的远期规模,一次性建成日处理1200吨污水处理系统。

  “污水处理设备里面培养了大量活性细菌,在兼氧、好氧微生物的新陈代谢作用下,去除各种污染物。”夷陵区环境污染防治项目管理中心筹建处主任苗大春介绍说,相比传统处理技术,一体化设备有经济、环保、节能等优势,污水通过特制薄膜过滤,不仅实现固液分离,降低了水浊度,还滤掉了各类污染物,有效提升了水质。

  夷陵区委书记王玺玮说,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工程,是夷陵落实长江流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也是夷陵打造三峡生态屏障坝区库首第一区的重点项目,事关民生福祉,事关三峡生态。夷陵将农村污水治理列为生态治理攻坚的重要内容,除了新建污水处理设施和对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升级外,还筹资7亿元,实施农村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在长江沿线居民集居点上建成一批微动力、无动力水循环处理设施,实现城乡人居环境由“一时美”转变成“持久美”。

  夷陵区通过大力实施生态治理工程,不断深化“大环保”理念,积极建设“大环保”格局,强力推进“治水还清、治霾还蓝、治噪还静、治矿还绿”环保专项行动,积极呼吁出台了宜昌《黄柏河保护条例》,并与矿山企业进行“水质约法”,如今黄柏河已蝶变成“水清岸绿”,从源头上保障了一河清水汇峡江。

(编辑:安吉)

欢迎关注荆楚网官方微信

cnhubeigw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