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出行路上,最美的风景叫文明

发布时间:2018-10-08 08:05:42来源:三峡日报

  旅途的美好,不仅在于美丽的风景,还在于那些美丽的邂逅和不期而遇的感动。这个“十一”长假,800万游客与宜昌邂逅了这份美好。对多数游人而言,他们不仅看到了诗与远方,还找寻到更多关于道德和责任的回响。行走宜昌山岳河川,文明已如和风细雨,浸润滋养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成为这座文明城市最有力量与底蕴的宣传语。

  更自律:一人自觉则全民自觉

  过去的七天,宜昌新晋旅游“网红”——九凤谷景区迎来了3.32万游客。备受热捧的高空玻璃桥是游客聚集和滞留地段。为了合理分流人潮,景区将上桥人数控制在150人以内,并进行分段引流。

  “人很多。但大家都是自觉排队,有序上下,秩序十分稳定。”景区负责人周建军观察到,游客不仅排队耐心,对维护公共环境也很自觉。“不少游客都随身携带垃圾袋,会自觉清理并带走随身垃圾杂物。”他表示,这份自觉中,很多年轻的家长和学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比如观看小动物比赛,有的家长就叮嘱孩子不要给动物乱投食物。”工作人员表示,这样高素质的游客,让他们的工作变得更易于开展。

  曾几何时,三游洞的摩崖石刻是“到此一游”重灾区之一。景区工作人员向俊告诉记者,近年来,这类现象在景区已经较难发现。

  “除了约束管理,游客素质的提高也是很重要的方面。”向俊介绍,景区志愿者在巡游值班过程中发现,过去每三分钟就需要沿途清理一次生活垃圾的状况正在逐步减少。“一些带宠物游玩的游客还带了垃圾袋和塑料铲,自觉清理宠物排泄物。”

  更贴心:一曲山歌换来一天好心情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这里的水路九连环……”10月4日傍晚,一曲嘹亮的山歌流淌在三峡人家游客中心门口。身着土家族服饰的景区演艺人员在阵阵手鼓伴奏下,为在此等候排队乘车返程的游客唱起了迎客曲。

  一旁长长的队伍里,看不到烦躁、抱怨和不耐烦,映入眼帘的皆是游人愉悦舒心的笑脸。有人甚至拿起空矿泉水瓶,和着歌者的节奏打起了拍子,现场气氛欢乐而祥和。

  “反正也是等,听听山歌,感觉时间过得快些。”这是孝感游客曹娣的感受。

  节假日出行,“拥堵”带来的坏心情往往会坏了看风景的好体验。三峡人家出妙招:景区在游人排队等候区域安排演艺人员,用精彩的歌舞表演调剂人们焦虑的情绪,这一人性化的设置得到了广大游客欢迎,在网络上更是收获点赞声一片。

  心情好了,风光自然更加明媚了。文明旅游不仅是游客的事,也离不开景区的科学引导和服务改进完善。

  长假期间,18.85万游客来到三峡大坝旅游区,一睹“大国重器”的风采。在这里,随处可见身着橙色服装的工作人员在帮助游客取票、耐心为客人讲解景区游览行程,志愿者们在为游客讲解游览线路,服务行动不便的人群……在这里,好人好事每天都在上演:工作人员同心协力帮助走失的孩子找到家人,为粗心的游客保管忘拔出的车钥匙,替初来的外宾寻回丢失的手机……

  “世界从这里认识宜昌,了解中国。”景区工作人员韩伶娟说:“我们就要做好这窗口形象的守护者,不让宜昌乃至国家的旅游形象抹黑。”记者了解到,因管理有序、形象良好,三峡大坝曾一度上榜国家旅游黄金周旅游“红榜”。